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內閣打安全牌 自己人批軟弱

美國現任共和黨籍國務卿龐皮歐廿四日直言,推定當選美國總統的拜登公布的內閣名單,其中部分人選與外交政策脫節,「有點活在一個幻想世界裡」。
(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現任共和黨籍國務卿龐皮歐廿四日直言,推定當選美國總統的拜登公布的內閣名單,其中部分人選與外交政策脫節,「有點活在一個幻想世界裡」。 (美聯社檔案照)

2020/11/28 05:30

挑選閣員不夠大膽強硬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近期開始公布內閣名單,但華盛頓郵報廿六日報導,許多民主黨人認為,拜登挑選閣員不夠大膽強硬,似乎為了顧及參議院的和氣,避免席次極為接近的民主、共和兩黨,屆時在人事表決時出現激烈對抗。然而,這麼做等於在正式上任前,就先向共和黨展示軟弱,恐怕不利於其未來執政。

萊斯落選 疑與共和黨不合

外界原本預料國務卿一職,最有希望由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出任,唯其與共和黨非常不睦,極可能在參院表決時遭杯葛。最後拜登長年幕僚布林肯雀屏中選,外界一致認為他是較不容易引發參院政治風暴的人選。

不過,一名拜登團隊內部人士駁斥道,拜登並非忌憚與國會共和黨人衝突,才放棄挑選萊斯擔任國務卿,「布林肯一直都是可能人選,任何認為他不會拿到該職位的人,都沒有真正認識拜登」。他也透露,萊斯將出任拜登團隊的某一個重要職位,但拒絕說明此一任命案是否需要參院通過。

想當和事佬 拜登太天真

華郵指出,民主黨的左派人士認為,拜登的內閣名單透露出,他想以「和事佬」的姿態領導政府,而非成為黨性堅強的「戰士」;拜登似乎仍天真地以為,目前參院的運作模式仍與他卅六年的參議員生涯一模一樣,存有兩黨妥協、協商的空間。前民主黨參議員瑞德(Harry M. Reid)的首席助理凱茲(Rebecca Kats)就直言,想讓共和黨人滿意猶如天方夜譚,「有時你得奮戰,不能還沒打就退縮。」

兩黨共識 要靠實力爭取

無獨有偶,民主黨參議員懷特豪斯(Sheldon Whitehouse)等現役國會人士也警告,國會內部確實有很大的「兩黨共識」空間,但這必須靠實力去爭取,而非順著共和黨的心意做事。他擔心,拜登此時向共和黨示好,往後在施政上還是會遭遇抵抗。

熟悉拜登策略的人士則表示,拜登想要緩和兩黨火氣的心意已決,且團隊也已悄悄向參眾兩院的共和黨人遞出橄欖枝,包括對他們必須在承認大選結果,以及激怒川普基本盤之間掙扎的處境公開表達同情。事實上,拜登已藉此取得成果,在國會共和黨人施壓下,聯邦總務署(GSA)日前終於決定釋出資源,協助拜登團隊展開政權交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