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拜登內閣擁抱貓熊 共和黨要封殺

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中)24日偕副總統搭檔賀錦麗(右),正式公布新政府外交國安要職,拜登後方由左至右依序為準國務卿布林肯、準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準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準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新設的總統氣候變遷特使凱瑞,以及在賀錦麗身後的準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路透)

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中)24日偕副總統搭檔賀錦麗(右),正式公布新政府外交國安要職,拜登後方由左至右依序為準國務卿布林肯、準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準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準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新設的總統氣候變遷特使凱瑞,以及在賀錦麗身後的準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路透)

2020/11/26 05:30

抗中4年進展恐倒退

〔編譯管淑平、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推定當選人拜登宣布內閣人事,提名布林肯(Antony Blinken)、蘇利文(Jake Sullivan)等歐巴馬政府時期官員和拜登長期顧問,出任國務卿及國家安全顧問。共和黨國會議員批評拜登的國安團隊,是一群「擁抱貓熊派」,可能將過去四年美國政府在對抗中國所獲得的進展「倒退」。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引述前國防部長蓋茲過去對拜登的批評,指拜登「在過去四十年來的重大外交政策和國安議題上,幾乎每一個都做錯」,「現在他找來一群擁抱貓熊派圍繞在他身邊,這些人只會強化他對中國軟弱的直覺」。

會再犯前朝一樣的錯誤

柯頓列出一連串歐巴馬政府時期的外交錯誤,例如軍事干預利比亞,導致「如惡夢般的十年內戰和伊斯蘭恐怖活動」,以及伊朗核協議、坐視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中東壯大;而中國方面,當中國在南海大行軍事化活動時,歐巴馬政府「只是搖搖手指,為需要北京在氣候變遷上合作發愁」,「任命凱瑞(John Kerry)就顯示,他們會再犯一模一樣的錯誤」。

走回頭路 美國將有大麻煩

柯頓質疑,拜登、凱瑞和布林肯為了「與北京關係平順」,在追查埋伏於美國校園的中國間諜、華為、出口管控、軍售台灣、美軍在南海行動、在太平洋地區部署中程飛彈等議題上,都有可能讓步。他說,「這個團隊花時間與中共官員把酒言歡,安排這些高官子女在布魯金斯研究所實習,然後無縫接軌到民營公司,為企業將工作機會從美國移到新疆建言」,「如果這些主管歐巴馬/拜登時期災難般中國政策的同一批人進入政府,在過去四年來所有對抗北京所取得進展上走回頭路,美國將有大麻煩」。

人事恐遭參院共和黨反制

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共和黨籍資深成員魯比歐(Marco Rubio)也推文表態,直指拜登走「常春藤盟校」體系的選才路線,這些人有漂亮履歷、擅長開會,預料將「禮貌有序」地照料「美國的衰落」,但他個人「對於回到依賴中國的『正常』狀態沒興趣」。

鑑於內閣人事同意權掌握在目前由共和黨掌握的參院手中,拜登呼籲參院各委員會著手進行提名案的聽證事宜,俾利新政府明年一月廿日可迅速就位。但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至今選擇沉默,尚未公開恭喜拜登選舉告捷,或坦承川普連任失利,不僅給川普試圖翻盤的選舉官司多些空間與時間,其態度更為共和黨在參議院奠定基調。

共和黨目前掌握參院五十三席,民主黨四十七席,其中卅三席改選後,共和黨繼續擁有至少五十席,民主黨則為四十八席;另有兩席得看明年一月的喬治亞州第二輪選舉。若由民主黨拿下當地兩席,兩黨在參院席次相當下,多數黨將以副總統政黨取向為主,亦即民主黨可主導下屆參議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