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拜登應打擊「竊盜統治」

拜登的中國政策將更理性且務實。(美聯社檔案照)

拜登的中國政策將更理性且務實。(美聯社檔案照)

2020/11/2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有意在任期尾聲,進一步鞏固其對抗中國的政策,使被推定為總統當選人的拜登上任後難以逆轉。對此,前印度外交官巴德拉庫瑪(M. K. Bhadrakumar)廿二日在「亞洲時報」(Asia Times)撰文指出,美中關係的樂觀時期確實已成歷史,但這不代表兩國未來必然會衝突;拜登的挑戰在於如何制定出比川普更有競爭力的政策,將中國拉進美國期盼的路線。

巴德拉庫瑪指出,美國內部有很多如何回應中國挑戰、何種貿易政策最有成效、「科技戰」應該多麼深入的討論,其中最令人信服的觀點是,美中關係緊張及相處困難將無可避免。拜登的顧問團隊當前思考的是,川普的對中政策是否真正改變中國發展軌跡,而他們認為,川普的貿易圍堵、科技封鎖、意識形態攻擊等策略,並未取得顯著成果。

拜登團隊主張,隨著美中實力差距逐漸縮小,且美國經濟在武漢肺炎疫情下遭受重創,美國向中國發動經濟戰,甚至展開全面性的軍事衝突,都是不切實際的作法。因此,拜登的中國政策將更理性且務實,兩國關係也將因此趨緩。然而,必須注意的是,美中之間仍會出現激烈競爭,高科技領域尤其明顯。無獨有偶,中國也預期兩國將有「嚴厲的討論」,因此積極朝自給自足方向推進,降低與美國的互相依賴。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專家萊特(Thomas Wright)廿二日在「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撰文指出,中國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治下更獨裁且具侵略性,連歐盟也不再堅持可以透過合作交流改變中國,美國必須有所認清。他認為,為了防止美中競爭惡化成直接衝突,拜登應致力強化自由國家,包括打擊統治者或統治階級擴張權力、進而侵占人民權利的「竊盜統治」(kleptocracy),並直面對抗威脅民主的專制國家。

國會強硬 對拜登形成掣肘力量

另有分析指出,拜登的中國政策將融合川普和前總統歐巴馬的特點,在延續川普對中國的警惕之際,也在處理戰略事務上保持謹慎。更重要的是,國會參、眾兩院近年來對中國愈發強硬,對拜登也將形成掣肘力量,尤其參院可能繼續由共和黨主導,將可防止拜登任命所謂的「鴿派」出任政府要員。再者,美國社會對中國的反感達到歷史新高,對拜登政策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