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下川普後 民主黨續分裂

美國民主黨此次在國會眾議院驚險保住過半數,未來黨內恐怕會因路線紛爭再起齟齬。圖為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近日會見媒體。(美聯社)

美國民主黨此次在國會眾議院驚險保住過半數,未來黨內恐怕會因路線紛爭再起齟齬。圖為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近日會見媒體。(美聯社)

2020/11/1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本次總統暨國會大選中,民主黨拿下白宮及眾議院過半優勢,參議院席次也小幅增加,成績還算亮眼。然而,華爾街日報和衛報不約而同地指出,民主黨的勝利主要基於對現任總統川普的不滿,在成功達成拉下川普的「共同目標」後,各派系的路線和議題之爭已再度浮現,而且執政後恐怕會愈演愈烈。

據報導,拜登當初是在左派(進步派)、中間派(溫和派)之間「走鋼索」取得民主黨提名,並在部分前共和黨人倒戈相挺下拿下最終勝利,與其說他們全都支持拜登,不如說他們全都討厭川普。然而,民主黨內這股「大選限定」的團結對外,將隨著拜登的勝利而分崩離析,許多有關黨未來路線的更深層意識形態和世代差異,將重新浮上檯面。

國會席次不如預期 加深路線之爭

民主黨智庫「第三條路(Third Way)」社會政治和政策研究員艾瑞克森(Lanae Erickson)指出,民主黨此次在眾院僅取得「弱勢多數」,參院選情也不如預期,估計難以過半,「很明顯,選民對於賦予民主黨廣泛權力感到不安」。該智庫的選後分析就發現,民主黨喊出的許多願景,包括大砍警察經費、推廣全民醫療保險等,都被共和黨成功當成反擊的武器。

在眾院民主黨的選後檢討會上,中間派即指責進步派的政策主張所費不貲且不切實際,嚴重衝擊各選區選情,「搞掉我們的國會席次」,認為應該提出更小的目標,例如降低處方藥費用、改善基礎建設等,以吸引共和黨和獨立選民。進步派則指責大選結果之所以不如意,是因為中間派擁抱「現狀」,未能誘發選民對未來的想像,以及中間派在面對外界攻擊時不夠強勢,也欠缺數位領域的應對策略等。

更重要的是,拜登在競選期間對醫療照護等黨內意見不同的政策,多半沒有明確表達看法,但上任後將不再有迴避空間,必須主動定義民主黨在相關議題上的立場,當然也將面對黨內分裂。

此外,拜登先前一直強調,將憑藉長年擔任聯邦參議員的經驗,協調兩黨推動議案,但到目前為止,共和黨議員對川普向心力仍強,仍然拒絕承認拜登勝選,未來勢必也會帶給拜登政府諸多難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