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對立加劇 新總統注定跛鴨

奧勒岡州波特蘭市五月以來成為力挺「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的焦點城市,該運動四日再度號召群眾上街,引來州警重裝戒備。(法新社)

奧勒岡州波特蘭市五月以來成為力挺「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的焦點城市,該運動四日再度號召群眾上街,引來州警重裝戒備。(法新社)

2020/11/06 05:30

國會分裂 拜登勝選 也恐一事無成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盧斯(Edward Luce)五日表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前副總統拜登得票數雖創美史新高,可能當選總統,但他勝出的背後原因,其實是美國政治和社會的分裂嚴重。一旦共和黨繼續掌握聯邦參議院,拜登恐淪為「跛鴨總統」。

盧斯認為,共和黨掌控參院下,拜登將無力廢除聯邦參議員用「冗長發言」來癱瘓議事的做法,或是擴增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員額;成功達成七連霸的共和黨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能輕易地阻擋拜登提名的大法官人選。較可能通過的是一項溫和的振興經濟方案;麥康奈四日表明,兩黨需在今年底前達成妥協方案。

面臨選舉訴訟 還有國會左右勢力夾攻

同時,拜登將必須應付明年一月廿日前仍在任的總統川普,他認輸的機率渺茫。在幾個以些微差距輸掉的州,他可能會要求重新計票與提出選舉訴訟,為期數週。在新政府上台前的十一週過渡期,川普不太可能伸出合作之手。

「拜登總統」恐夾在兩股水火不容的勢力間,一方是對川普「死忠」的右派,另一方則是民主黨內忿忿不平的左派。這四年來和他同夥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麥康奈及葛蘭姆等人皆輕鬆連任,不像川普最後很可能小輸。民主黨在聯邦眾議院的席次很可能減少,共和黨新科議員的行事作風則「比川普更川普」,像公開力挺極右派陰謀論團體「匿名者Q」(QAnon)的葛林當選喬治亞州聯邦眾議員。

與共和黨合作 尋求中間路線 仍有可為

拜登可以作為的,將是設法找出美國似乎已消失的中間路線。儘管他與麥康奈達成的任何協議或交換,將疏遠他和民主黨內左派的關係,惟要是他不嘗試與共和黨合作,他接下來四年將幾乎一事無成。如重大的人事任命案,就需要共和黨的同意,因此預料拜登的內閣閣員中,將有至少一或兩名共和黨員。對此,民主黨內左派將深惡痛絕。

拜登提高美國最低工資、對美國富人加重課稅的機率將微乎其微。唯有在外交政策上,拜登將能夠自主。他很可能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世衛組織與伊朗核子協議。

路透亦報導,若拜登當選,分裂的國會恐阻礙他針對擴大醫療保險等重大優先要務立法,數兆美元的抑制碳排放及創造就業計畫,將在聯邦參院石沉大海。麥康奈前助理李伯說,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將認為,美國人民就是選他們來當民主黨試圖在美國實施社會主義的煞車皮。

美國總統選舉開票作業四日起跑當天,紐約市曼哈頓區「計算每一票」示威活動有大批民眾響應。(路透)

美國總統選舉開票作業四日起跑當天,紐約市曼哈頓區「計算每一票」示威活動有大批民眾響應。(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