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郵門案外案/涉捏造杭特資料 黎智英助理道歉辭職

圖為跟隨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多年的美籍私人助理賽門。他聲稱,將為一份有關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次子杭特最新的「黑資料」報告被踢爆造假而請辭。
(取自星島日報網站)

圖為跟隨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多年的美籍私人助理賽門。他聲稱,將為一份有關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次子杭特最新的「黑資料」報告被踢爆造假而請辭。 (取自星島日報網站)

2020/11/01 05:30

網路流傳64頁資料 作者假的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自九月以來,網路上就流傳一份達六十四頁的文件,內容涉及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次子杭特在中國的生意。但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十月卅日報導,經追查後發現,文件是受蘋果日報委託撰寫,且內容造假,並以假身分發布。對此,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私人助理賽門(Mark Simon)當晚推文,承認曾以黎智英私人公司資金做為撰寫文件的調查費用,他把關不嚴,為此向壹傳媒道歉,並承諾會辭職,但強調黎智英事前毫不知情。

NBC報導引述該文件的共同作者─美籍部落客兼學者包定(Chris Balding)說法,稱該報告是受蘋果日報委託撰寫。常批評中國政府的包定表示,他只寫了該報告的一小部分內容,並參與其準備及審查。包定曾在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任教九年,因批評中國言論審查,而在二○一八年被校方開除。

委託撰寫?黎澄清不知情

對此,賽門十月卅日在推特上聲明,向黎智英及壹傳媒道歉,並為自己未負起行政人員最基本責任、未管控好風險,使黎和蘋果日報為他的「失誤」聲譽受損,將以辭職「承擔責任」,但並非藉此「扛下罪名」。他重申,黎「事前完全不知情」。

黎智英本人亦推文澄清,稱自己對此事「毫不知情」,但承認賽門有用黎私人公司的資金,進行撰寫這份文件前的調查和研究,由於「只需一萬美元」,所以「不用他批准」。黎智英八月間因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當時不在香港的賽門,亦遭香港政府通緝。

根據NBC的調查報導,該報告乃「假情報文件」,其作者自稱阿斯彭(Martin Aspen),是瑞士的安全分析師,其實是人工智慧(AI)生成的「假人」,照片、身分與社群媒體帳號及其頭像都是捏造。該報告也是一家名為「颱風調查」的「假情報公司」產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