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核武條約將生效…大國都沒參與

禁止核武器條約(TPNW)將於明年一月正式生效,但全球主要擁核強權均未加入。圖為美國亞利桑那州「泰坦飛彈博物館」的發射井內,一枚可攜帶核彈頭的泰坦二型(Titan Ⅱ)洲際彈道飛彈(ICBM)。(法新社檔案照)

禁止核武器條約(TPNW)將於明年一月正式生效,但全球主要擁核強權均未加入。圖為美國亞利桑那州「泰坦飛彈博物館」的發射井內,一枚可攜帶核彈頭的泰坦二型(Titan Ⅱ)洲際彈道飛彈(ICBM)。(法新社檔案照)

2020/10/26 05:30

5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北約成員、日本均反對TPNW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聯合國二十四日宣布,「禁止核武器條約」(TPNW)已獲五十個國家批准,將在九十天後的二○二一年一月廿二日正式生效。聯合國稱該條約為「歷史性文本」,但美國和中國等五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德國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全球唯一遭到核武攻擊的日本等國,均表達反對立場,並未參與該條約的談判。

TPNW最早是在二○○七年由哥斯大黎加、馬來西亞等國向聯合國提案,要求「禁止使用、威脅使用、研發、生產、試爆與儲存核武器」,直接規定任何核武器均違反國際人道法,將核武「完全非法化」。TPNW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以一二二國贊成、一國(荷蘭)反對、一票(新加坡)棄權而獲通過,截至廿三日,還差一國批准才能生效,最後由我邦交國宏都拉斯成為臨門一腳的第五十個批准國。

聯合國秘書長︰優先要務零核武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聲明說,TPNW是一場全球性運動的成果,引起世人關注動用核武之舉會造成災難性的人道後果。該條約代表對完全消除核武器的有意義承諾,零核武仍是聯合國的裁軍優先要務。

包括二○一七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CAN)等非政府組織(NGO)亦樂見此一消息,指TPNW正式生效乃「創造歷史」。ICAN當時獲獎原因,即為在促使TPNW通過上扮演關鍵角色。「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主席毛瑞爾(Peter Maurer)也強調,這是「人類的勝利」。

雖有八十四國已簽署TPNW,但完成批准程序僅五十國,美國、中國、俄羅斯、法國和英國等擁核國家、廿九個NATO國家與南韓,以及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和北韓等國均未簽署。美國政府表明,TPNW將「危及」已有五十年歷史的「禁止核擴散條約」(NPT),美國和NATO盟邦一致反對TPNW的潛在後果。

日本目前也沒有計畫簽署TPNW,防衛大臣岸信夫廿五日說,擁核國家未加入,日方質疑該條約的有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