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眾院議長疑川普出狀況 被嗆瘋子其來有自

民主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八日接受電視專訪。她提議國會設立委員會,調查川普在染疫後還能否勝任總統職務。(彭博)

民主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八日接受電視專訪。她提議國會設立委員會,調查川普在染疫後還能否勝任總統職務。(彭博)

2020/10/10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儘管距離十一月三日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僅剩不到廿五天,但民主黨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與該黨聯邦眾議員拉斯金(Jamie Raskin)八日宣布,該黨將以立法方式設立一個委員會,讓國會根據憲法第廿五條修正案,介入調查確診武漢肺炎的總統川普,能否適任總統職務。若他無法視事,將解除其總統職位。對此,川普不甘示弱,當天隨即推文反擊,表示「瘋子南西(Crazy Nancy,裴洛西的名字)才是應該接受觀察的人,她被叫瘋子不是沒有原因」。

裴洛西說,川普確診後,有必要公開更多關於他健康狀況的資訊,美國人民需要知悉。她形容川普發「奇怪」的推文,以及他六日突然宣布選前將暫停和民主黨協商新的紓困方案,接著八日卻又改口稱將展開新一輪協商。裴洛西警告川普正出現「和現實脫節的情況」,「問題極為嚴重」。她七日受訪時亦暗示,川普治療武肺的藥物包括類固醇,「可能影響他的心智能力」。

依據第廿五條修正案,當判定總統不能視事時,總統的內閣或國會可以介入,即行政部門大多數的主要官員可以依法向國會宣布,總統無法履行其職務的權力及職責,聯邦參、眾兩院必須在三週內表決,兩院皆有三分之二議員同意,則總統就要下台,立刻由副總統代行其職權。不過,目前並非國會會期,因此任何針對該措施的認真考慮都不太可能,遑論表決。但這可做為一個使選民更質疑川普健康狀況的政治工具。

另一方面,川普八日接受福斯財經新聞網專訪時也埋怨國務卿龐皮歐、司法部長巴爾及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未以美國史上「最重大的政治犯罪」,起訴前總統歐巴馬、前國務卿希拉蕊和民主黨候選人、前副總統拜登等民主黨「大咖」政敵。川普認為,這些政務官手上都有「資料」卻不用,「令人沮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