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掐中咽喉 印度轉進海洋戰

印度海軍和法國合作,在國內打造的第二艘「鮋魚級」(Scorpene-class)柴電攻擊潛艦坎德里號(INS Khanderi),去年九月入伍服役。印度總共將打造六艘該型潛艦。(法新社檔案照)

印度海軍和法國合作,在國內打造的第二艘「鮋魚級」(Scorpene-class)柴電攻擊潛艦坎德里號(INS Khanderi),去年九月入伍服役。印度總共將打造六艘該型潛艦。(法新社檔案照)

2020/09/26 05:30

介入中國運輸能源供應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廿四日指出,印度與中國在喜馬拉雅山邊境持續對峙之際,也愈發重視位處印度洋的地理優勢,正積極發展海軍力量,並一改過去希望外國力量與印度洋「保持距離」的立場,改為深化與美國等民主國家的軍事合作,希望牢牢捍衛這片中國賴以進口石油、天然氣,以及與歐洲貿易往來的重要航線海域,進一步掐住中國發展的咽喉。

積極建立新夥伴關係

據報導,雖然中國海軍成長快速,但在遠洋執行任務的能力仍十分有限,遑論「自家後院」還有美軍虎視眈眈。反之,印度不僅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海軍之一,更面向全球四分之三海上貿易及二分之一石油供應必經的印度洋。印度海軍前參謀長普拉卡什(Arun Prakash)上將直言,「在北方邊界,我們可以期望的最好結果是維持僵局,但到了海上,我們比中國人更有優勢」,「我們可以介入中國的運輸和能源供應,動搖中國的經濟。」

加速造艦 廣設監控基地

在中國嘗試前進南亞小國拓展影響力之際,近十年對外貿易日益頻繁的印度,終於建立地緣政治思維,了解到不能僅是固守與中國和巴基斯坦的邊界,還須強化與美國、法國、澳洲、日本等盟邦的軍事和外交合作,包括默認美軍在印度南方一七七○公里處的英屬查哥斯群島主島嶼狄耶戈加西亞(Diego Garcia)保有空軍基地。印度也開始建造新艦艇,並在沿岸廣設監控基地,以便密切留意印度洋的動靜。

捍衛印度洋 打造海軍優勢

印度海軍目前擁有一艘航空母艦(第二艘興建中)、十七艘潛艦和廿六艘大型水面艦艇。相較之下,中國海軍有二艘航艦(第三艘興建中)、五十九艘潛艦和八十一艘大型水面艦艇,且造船速度更快,技術也更先進。隨著中國經濟從疫情中反彈,而印度仍在萎縮,未來幾年雙方的差距料會擴大。然而,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中國問題學者裴敏欣認為,印度與友邦建立新夥伴關係,有助於抵銷這種不平衡,「印度在戰術上較弱,卻在戰略上佔優勢。」中國在印度洋上的主要夥伴只有印度的宿敵巴基斯坦。

七月,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在駛往南海途中,與印度海軍在安達曼|尼科巴群島附近聯合軍演,該處正是船隻進入麻六甲海峽前的重要海域。三月,印軍的P-8I海神偵察機和反潛戰鬥機,也從法屬留尼旺島起飛橫越印度洋,為兩國首度聯合行動。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亞洲強權及外交計畫主任勒馬耶(Herve Lemahieu)指出,印度正試著趕在中國之前,先在印度洋造就「既定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