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辭典》泰國學運背景

泰國示威者二十日在曼谷皇家田廣場,嵌入一塊「人民牌匾」,宣告國家屬於人民、不屬於王室。(美聯社)

泰國示威者二十日在曼谷皇家田廣場,嵌入一塊「人民牌匾」,宣告國家屬於人民、不屬於王室。(美聯社)

2020/09/21 05:30

●示威者的訴求

提出「重新舉辦選舉」、「修憲」、「停止恐嚇批評政府者」等3大訴求。泰國法政大學學生甚至提出10項訴求,要求王室改革,公然挑戰最高可處15年徒刑的「冒犯君主罪」。

●為什麼現在上街?

泰國民眾從今年2月起開始上街示威,但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政府實施「限聚令」抗疫,示威活動暫時中止。但異議人士萬查勒(Wanchalearm Satsaksit)6月間突然失蹤,民眾透過網路串聯,7月中旬再度舉行實體示威活動。

●本次示威與過去有何不同?

泰國過去數十年歷經多次大規模群眾運動、軍事政變,但以往的民眾抗爭通常有軍事與經濟奧援,這次示威卻是受香港「反送中」運動啟發,由學生發起,並無單一領導者,也比以往更勇於挑戰王室相關的禁忌話題。

●各界反應

示威由學生發起,獲得社會不同階層民眾響應,連勞工階級都加入示威。總理帕拉育雖然聲稱將採取較溫和措施,卻也警告學生若持續抗爭,「泰國將會被烈火吞噬」。

●示威者的下一步

國會議員本月24日將舉行憲法變動辯論,示威者呼籲民眾當天在國會外集會,並號召10月14日發動大罷工。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整理:編譯黃靖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