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院再提抗中法案 這回換民主黨

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
(法新社)

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 (法新社)

2020/09/19 05:30

參議員提3500億美元強化國力法案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繼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七月間提出「戰略法案」(Strategic Act)後,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十七日也在參院外交委員會,提出一項同樣涵蓋廣泛領域的「二○二○美國領導法案」(America LEADS Act of 2020),擬投入逾三五○○億美元(約十.三兆台幣),全面強化美國國力,以對抗中國挑戰。

此一法案彰顯無論哪一黨贏得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國會都將施加跨黨派的龐大壓力,以維持對北京的強硬立場。共和黨參院外委會主席里契表示,他希望兩黨法案可以合併,因為「這是一個美國的議題,而非一黨的議題」。

該法案正式名稱為「美國勞工、經濟競爭力、同盟、民主和安全法案」,由參院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參院外委會民主黨資深成員梅南德斯領銜十一名該黨參議員提出。該法案的四大支柱為:投資美國競爭力、支持美國的同盟及夥伴、恢復並促進以價值為中心的外交政策、確保中國會為其「掠奪性行動」付出代價。

軍費4年37億 強化印太同盟

根據十七日公布的摘要,該法案欲加強美國工業產能、醫療供應鏈、支持像第五代行動通訊(5G)新技術與人工智慧(AI),並抗衡包括剽竊智慧財產、傾銷及貨幣操縱在內的「掠奪性經濟行為」。

該法案要求總統針對中國政府的「惡意行為」,徹底執行相關制裁、允許若干香港人與新疆人申請入境美國,也要求中國在美國從事的「教育和影響力活動」必須有透明度。法案承諾提供新的重大投資,為美國勞工、企業家、研究人員及製造商在美中競爭中,提供所需的技術和支援。該法案更側重美國的科技研發,將以四年為期,投注達三千億美元;半導體產業投資一六○億美元,助美國保有對中優勢。

在軍事支出上,該法案將以四年為期,提供印度—太平洋地區一.二五億美元(約三十六.七億台幣),強化在該地區的同盟與夥伴關係及立場。

共和黨眾議員籲恢復與台邦交

另一方面,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十六日提出一項參眾兩院的共同決議,呼籲美國應恢復與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終結「一中政策」,支持台灣成為國際組織會員。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十七日則在參院外委會一場聽證會上重申,他今年初就提出法案,盼修正美國國務院二○一五年實施的禁止台灣展示國旗等主權象徵的「對台交往準則」。他希望國務院能直接修改此一於前總統歐巴馬時期頒布的準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