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中國情蒐逾2900人 台灣政商藝界全監控

台灣政商藝界遭中國情蒐數據監控。(資料照)

台灣政商藝界遭中國情蒐數據監控。(資料照)

2020/09/17 05:30

振華數據全球20數據中心 收集240萬人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與中國軍方和情治安全系統有關聯的深圳「振華數據公司」,涉嫌利用遍布全球的廿個數據中心,收集涵蓋多國政要、軍官、名流的二四○萬人個資,震驚各界。外媒揭露,其中包括至少兩千九百名台灣名人,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前總統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政要、企業人士及其親屬,甚至閃靈樂團團長、立委林昶佐之妻葉湘怡(Doris)都在列。

自由亞洲電台(RFA)透露的台灣名人名單,可粗略分為幾類,一是高知名度的政治人物,二是外交軍警界人士,三是科技界和學界人士,四是地方首長及民意代表,五是有犯罪紀錄或黑道人士,六是傳媒娛樂界人士,七是前述人士的親屬或伴侶等。

資料庫詳細 犯罪紀錄也收

目前披露的台灣名人資料,雖然只有英譯姓名和性別是完整的,但部分人士還有照片或法律案件等資訊,整體資料庫編排非常詳細,從性別、年齡、生日、出生地與職務、電子郵件信箱、婚姻狀況,以及各類社群媒體帳號等個資,若有涉及收賄、走私等犯罪紀錄,名單上也會詳細記載。

名單跨界 無蔡英文韓國瑜

有趣的是,蔡英文總統及曾引發「韓流」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並未列入名單,但馬英九、吳釗燮、宋楚瑜、立委蔡易餘、前立委沈富雄、段宜康、台獨鬥士蔡丁貴、前台聯主席黃昆輝、前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還有李登輝孫女李坤儀、葉湘怡、藝人吳克群,以及前副總統嚴家淦、白冰冰前夫梶原一騎等已經過世的名人也都在列。

RFA指出,儘管這個資料庫的內容有八十%都是公開的,但細節就在其餘廿%,那些未公開資訊是如何取得、如何分類、有什麼情報價值?名單人士的網路足跡都被詳細收集,極可能是要描繪出一幅交友關係圖,然後加以鎖定,例如可能透過誰在「臉書」與香港民主運動人士有關的發文互動,判斷哪些是可能幫助過他們的帳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