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為等科技大廠被美制裁 習坦言︰關鍵技術受制外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八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談話。(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八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談話。(美聯社檔案照)

2020/09/14 05:30

國際形勢對中國很不利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簡稱十四五)的科技事業發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一日在北京主持科學家座談會並發表談話,坦言目前中國很多基礎理論的研究仍處於落後,在農業和工業方面,若干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外國,部分關鍵零組件及原材料必須仰賴進口,承認當前國際形勢對中國很不利。

科技業的命門快被掐住

對此,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此與「華為」等科技集團遭美國制裁,晶片大廠「中芯國際」也可能步華為後塵,被美國政府列入貿易黑名單的國際困境有關。美國總統川普已下令,將華為、中興通訊和短影音平台「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的「字節跳動」等二七五家中國企業,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RFI報導,一旦中芯國際被禁止從美國供應商取得設備和技術,就等於「掐住了中國科技業的命門」。

要搞清楚「源頭和底層」

習近平說,鑑於國際競爭激烈,單邊與保護主義高漲,中國尤其要將原始創新能力的提升,擺在更突出的位置,實現更多「從○到一(即從無到有)」的突破。他還說,中國目前面臨的許多關鍵技術問題,核心原因是「源頭和底層」的東西沒搞清楚。

習近平表示,在農業上,中國很多種子必須大量依賴外國進口,農產品的種植與加工技術均相對落後;在能源資源上,石油的對外依存度超過七成;石油、天然氣的勘探開發、新能源的技術發展也有待進步。他還重申推動中國「國內大循環」(擴大內需)的重要性,箇中關鍵就是科技創新。若要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也需要科技實力,才能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習近平對與談的科學家強調,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中國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中國自十四五時期起的發展,更迫切地需要加快科技創新腳步。他希望中國的科技工作者能夠針對「國家重大需求」,提升科技的廣度與深度。自七月二十一日以來,習近平已在五場座談會上,對與會人士提出科技創新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