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分對抗部分合作 拜登對中政策遭疑

拜登出席911紀念活動。(法新社)

拜登出席911紀念活動。(法新社)

2020/09/12 05:30

反中成共識 大選後只會更強硬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倒數兩個月之際,《華爾街日報》十日分析,華府已形成新共識,不再認為中國將逐漸融入西方的政治和經濟體系,而是認定中國是服膺獨裁統治的競爭對手。因此,不論屆時川普連任或是拜登勝選,美國都將繼續維持對中強硬路線,且力道將有增無減。

報導指出,川普執政四年來,視中國為「缺乏誠信、破壞規則的對手」,拜登團隊對此一致認同。前總統歐巴馬政府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就說,民主黨內廣泛同意,川普對中國掠奪性行為的指控是正確的。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更預言,華府的中國思維已改變,「不論白宮誰主政,美國未來五年的中國政策,都會比過去五年更不留情」。

拜登評估加徵關稅 澄清非撤銷

拜登團隊表示,將擴大政府對人工智慧(AI)、量子電腦、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等高科技領域的支援,且僅會重新評估、不會全面撤銷對中國加徵的關稅。國會民主黨人更表明,將施壓拜登維持一定程度關稅,保護勞工。拜登也強調,將在貿易之外大力推廣民主與人權,抗衡中國的「科技專制」。

此外,拜登認為,氣候和衛生等議題攸關美國利益,仍會加強與中國合作。

川普和拜登的最大差異在於抗中的謀略。拜登一直強調,川普不應在單挑中國之際,挑起與各盟邦的貿易爭端,「團結各國才能使中國做出回應」;拜登團隊也批評川普的「新冷戰」路線不切實際。他們又指責,川普發起的貿易戰導致美國失去卅萬個工作機會、GDP下滑○.三%。川普政府則強調,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足以彌補這些損失。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專家萊特(Thomas Wright)則質疑,拜登「部分對抗、部分合作」的中國政策,將使情況複雜化,「要是中國把兩者混為一談怎麼辦?」再者,民主黨內有一派希望縮減國防預算,但也有人主張增加,以對亞洲盟友展現更多軍事支持,抗中方向的分歧,也是拜登必須面對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