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媒拒刊美大使投書 龐皮歐:怕人民思想自由

十日舉行的東協—美國外交部長視訊會議上,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圖中)指責中國不尊重國際民主價值,呼籲東協國家對抗中國在南海的霸凌行徑。
(美聯社)

十日舉行的東協—美國外交部長視訊會議上,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圖中)指責中國不尊重國際民主價值,呼籲東協國家對抗中國在南海的霸凌行徑。 (美聯社)

2020/09/1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所撰呼籲兩國〈基於對等重置關係〉的評論文章,九日遭到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拒絕刊登。為此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當日深夜發表聲明,指責中國當局宣傳機構虛偽,《人民日報》此舉充分說明中共害怕人民思想自由,以及中美雙方在對方媒體表達立場的機會不對等性,呼籲中國停止恫嚇報導真相的記者,並儘速展現尊重外國外交官對中國人民暢言的大國開闊心胸。

根據美國國務院網站刊出的該篇文章中、英雙語全文,通篇強調美國「想要有建設性、重結果的對華關係」,呼籲兩國對彼此異同皆須坦誠相待,也指責「中國政府在從我們的開放獲益的同時,利用了我們的開放」,期盼換得中方「願意解決我們對兩國關係失衡的關切」。

對於龐皮歐自認美方才是中共抱怨「缺乏公平與互惠待遇」的實際受害者,並舉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可在美國媒體自由發文為例,《人民日報》發言人十日嚴正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隨後幫腔,強調此一投書事件根本是美國駐中大使館「精心設計,故意碰瓷找碴」:上月廿六日主動要求《人民日報》在本月四日以前原封不動刊登,但文章「充斥著對中方的惡毒攻擊抹黑」,還限時隔天給出答覆,「美方希望發表文章是假,設局栽贓是真」。

另一方面,龐皮歐十日在採視訊方式舉行的東南亞國協(ASEAN)外交部長會議上,也呼籲東協各國以實際行動對抗中國在主權具有爭議的南海「霸凌」行徑,矢言美國將並肩同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九日則透過線上的東亞峰會(EAS)外長會議,譴責「美國出於自身政治需要,直接介入本地區領土和海洋爭端,不斷炫耀武力,強化軍事部署,正在成為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