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人員半夜敲門 澳2駐中記者逃回國

澳洲兩名駐中國記者伯特爾斯(右)及史密斯(左),分別遭中國國安人員找上門問話,因擔心被拘留,漏夜逃入使館尋求庇護,終於在八日返抵雪梨。(圖:取自網路)

澳洲兩名駐中國記者伯特爾斯(右)及史密斯(左),分別遭中國國安人員找上門問話,因擔心被拘留,漏夜逃入使館尋求庇護,終於在八日返抵雪梨。(圖:取自網路)

2020/09/09 05:30

被告知將另行約談 並禁止出境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與中國關係持續惡化之際,碩果僅存的兩名駐中澳洲記者,竟傳出差點被拘留!據報導,中國國家安全人員近日分別前往兩人的居所,要求他們配合一起國安案件調查,甚至禁止其出境。他們察覺情況嚴峻,趁隙聯繫澳洲使領館,並漏夜逃入使領館尋求庇護,最後經澳方與中方反覆交涉,終於在八日返抵雪梨,直呼「回到真正有法治的地方,鬆了一口氣」。這是一九七○年代中期以來,澳洲首次沒有記者派駐中國。

這兩人分別是《澳洲廣播公司》駐北京記者伯特爾斯(Bill Birtles),以及《澳洲金融評論報》駐上海記者史密斯(Michael Smith)。據了解,早在事發前,澳洲外交官就曾警告兩人「儘快返國」,他們因而計畫在三日啟程。然而,就在三日凌晨約零時三十分,各七名身穿制服的中國國安人員,造訪兩人位於北京和上海的居所。

兩人憂被拘 逃使領館尋求庇護

中國國安人員表明,伯特爾斯和史密斯是中國中央電視台英語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持人、華裔澳洲公民成蕾被拘留一案的「利益關係人」,當場詢問兩人有關成蕾的簡單問題,詢問「是否了解中國國安法」,並全程錄影。他們還被告知會另行約談,禁止他們出境。

返雪梨「有法治地方」 直呼鬆口氣

由於擔心被拘留,兩人立刻聯繫澳洲駐北京大使館及駐上海總領事館,在外交人員護送下逃入使領館。在庇護期間,澳方拒絕中方約談要求,經激烈交涉,才允許分別對兩人問話一小時,但由駐中大使佛萊契爾全程陪同,並要求中方取消出境禁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