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解邊境衝突 印中防長會晤沒交集

上海合作組織的國防部長會議四日在俄羅斯莫斯科召開,會員國中國和印度的防長魏鳳和(左下一)與印度防長辛赫(右下一)也在場邊就中印邊界問題舉行會談。(美聯社)

上海合作組織的國防部長會議四日在俄羅斯莫斯科召開,會員國中國和印度的防長魏鳳和(左下一)與印度防長辛赫(右下一)也在場邊就中印邊界問題舉行會談。(美聯社)

2020/09/06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與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四日在莫斯科「上海合作組織」(SCO)成員國的防長會議場邊舉行會晤。中、印及俄羅斯均屬SCO會員國,這是中印部隊過去幾個月在拉達克邊界地區爆發衝突以來,兩國層級最高的會晤,但會談顯然並無共識,會後也未發表聯合聲明,中國更把邊界緊張歸咎印方。

根據印度國防部在會後自行發布的聲明,辛赫強調,他與魏鳳和進行「坦率又深入」的討論,雙方應該繼續討論,和平解決中印邊界地區當前的情勢和尚未解決的議題。辛赫重申,中國軍隊包括集結大批部隊、「侵略行為」及片面改變邊境地區現狀的企圖在內的行動,皆違反雙邊協議,亦不符雙方特別代表達成的諒解,印度部隊保護印度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無庸置疑。

另在中國國防部,魏鳳和也表示,雙方應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惟他將邊境緊張的責任「完全」歸咎印方,而「中國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他還說,雙方應落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達成的共識,希望印方遵守中印間的一系列協定,加強管控前線部隊,不越過實際控制線(LAC)挑釁,不做出任何可能引發情勢升溫的舉動。

印度國防部聲明指稱,魏鳳和傳達了中方「非常渴望」和平解決相關議題之意。辛赫建議,重要的是,雙方應合作儘快從包括班公錯湖在內所有發生摩擦的地區「完全脫離戰鬥」,依照雙邊協定協議,緩和邊界情勢。

川普:隨時可協助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四日說,中印邊境情勢「非常棘手」,雙方以超乎許多人理解的程度,大力攻擊對方。美方隨時可以提供協助,「我們很樂意參與並幫點忙」。他五月也曾推文表達調解、仲裁,但中方拒絕,印方亦未置可否。路透四日引述一名美國政府消息人士報導,美方評估,中印雙方都沒興趣將邊界地區的爭端擴大到交戰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