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漢語教學 內蒙古罷教罷課示威

中國內蒙古民眾反對學校以漢語教學取代蒙語,開始動員罷課,但有學校強行將學生留在宿舍,迫使家長現身校外抗議,遭警方以拒馬阻攔。(取自網路)

中國內蒙古民眾反對學校以漢語教學取代蒙語,開始動員罷課,但有學校強行將學生留在宿舍,迫使家長現身校外抗議,遭警方以拒馬阻攔。(取自網路)

2020/08/31 05:30

強制取代蒙語 「文化大屠殺」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境內民族和語言種類繁多,粵語、蒙語等少數語言不斷遭到北京當局打壓。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SMHRIC)廿九日指出,內蒙古自治區宣布捨棄蒙語、改採漢語教學後,當地爆發大規模的「公民不服從」運動,批評此舉形同「文化大屠殺」,罷教、罷課及示威行動暗潮洶湧。

激怒各行業 師生家長抵制學校

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日前宣布,各級學校的語文、歷史、道德與法治等三科,必須以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漢語/文)授課,聲稱這是「第二類雙語教育」,隨即引發反彈。SMHRIC收到的影像資料顯示,從幼兒園學童到頂尖知識份子、從企業人士到部分政府官員,幾乎各行各業都排斥新政策,家長和學生不畏當局和校方脅迫,齊力抵制學校,導致校園人去樓空,情況前所未見。

許多父母計畫自行在家教育子女,不送到「漢語學校」上學。許多退休教師和大學生,也自願以蒙語授課。還有許多教師不理會校方威脅終止聘用,聯合發動罷工,錫林郭勒盟(縣)二連浩特市的蒙語教師更全體參與。一名蒙古族家長在錄音檔中指出,各校校長打算一對一約談蒙語教師,但所有老師一致表示不會「上當」,堅持必須全體一起出席,才願意磋商。

不僅如此,有些民眾開始號召學生、老師、父母、歌手、音樂家,甚至是畜牧業者,在大城市同步示威。在微信、抖音等社群平台廣泛流傳的影片顯示,已有數百名畜牧業者和數千名學生,在不同地點身著傳統蒙古服集會,公開反對語言政策。律師和司法專業人士也提供諮詢服務,協助民眾捍衛權益,甚至依據中國憲法、少數民族自治法等保障少數民族及其母語的相關法律,對教育當局和個別人士提出訴訟。

學生禁離校 父母與警一度對峙

然而,隨著示威情況加劇,當局也開始加強鎮壓。據了解,扎魯特旗(縣)的Gahait蒙語學校限制學生離開宿舍,迫使上百名氣憤的父母聚集在校外,要求立即「釋放」他們的孩子。數百名鎮暴警察隨後到場,阻止這些父母衝進宿舍。歷經數小時與警方對峙後,父母才攻破警方障礙,接走自家孩子。在科爾沁地區,還有示威的父母被警方毆打及逮捕。

至於首府呼和浩特的內蒙古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大門,也有警方介入家長和學生的反對活動,並沒收他們收集的連署書。許多抗爭者警告,警方和校方無所不用其極地搜括連署或請願資料,進而偽裝成許多民眾支持雙語政策的假象。值得注意的是,迄今已有數百名異議人士被捕或被軟禁在家。

內蒙古年輕男子在臉上以蒙文書寫「母語」兩字,對漢語政策表達不滿。(取自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網站)

內蒙古年輕男子在臉上以蒙文書寫「母語」兩字,對漢語政策表達不滿。(取自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