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防長:中國九段線純屬捏造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二十三日批評,中國對於南海的「九段線」主權主張純屬捏造。(美聯社檔案照)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二十三日批評,中國對於南海的「九段線」主權主張純屬捏造。(美聯社檔案照)

2020/08/25 05:30

控中國非法佔有菲國海域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就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廿四日再度於南海展開演習前夕,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砲轟中國,指中國對南海的「九段線」主張純屬捏造,並控訴中國非法佔有菲國海域。與此同時,北京被踢爆本月初急召東協(ASEAN)十國外交官,釋出重新談判「南海行為準則」(COC)的意願,顯然有意拉攏東協各國,將美國勢力逐出南海。

菲國外交部日前才針對中國海警在黃岩島附近「非法沒收」菲國漁民捕魚設備一事,提出外交抗議,羅倫沙納緊接著在廿三日強調,該區域是菲國的專屬經濟海域(EEZ),「中國所謂『九段線』下對該區域的歷史權利,除了是他們的幻想外,根本不存在。」他更指控,中國才是不斷挑釁及非法侵佔菲國權利的一方,無權聲稱是在執行司法權。中國外交部則強調,「可以理解」中國海警的執法行為。

黃岩島是南海資源最豐富的漁場之一,距離菲國呂宋島約二四○公里,距中國海南省則約六五○公里,但二○一二年中國在與菲國對峙後實際控制該島,之後便成為兩國外交爭執點之一。

中國拉攏東協外交官抗美

香港南華早報廿四日披露,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上月宣布,美方認定中國的南海主權主張「不合法」後,中國政府本月初召集東協十國外交官開會。一名掌管海洋和邊境事務的中方官員表示,北京對「非區域國家」在南海軍事行動所造成的「高風險」感到憂心,呼籲各國與北京合作,儘快恢復談判「南海行為準則」,藉此彰顯南海問題有「進展」,且必須避免這類進展被「非區域國家」劫持;據悉指的正是美國。

東協外交官認為,北京想透過該會議拉攏各國,將美國排除在南海問題之外。中國和東協十國在二○○二年簽署不具約束力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但九年後才正式通過。二○一三年起又另外談判更具約束力的COC,但除了二○一八年達成單一協商文本草案(SDNT)、做為後續協商基礎外,並無重大進展。

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發展研究院院長龐中英指出,在美國對南海問題立場,以及中國與東協各國持續交惡下,中國要在明年完成COC談判,將會十分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