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美制裁 WeChat偷偷更名

騰訊即時通訊應用程式「微信」海外版WeChat的企業版WeChat Work,近日已悄悄改名為「WeCom」。(取自網路)

騰訊即時通訊應用程式「微信」海外版WeChat的企業版WeChat Work,近日已悄悄改名為「WeCom」。(取自網路)

2020/08/25 05:30

變成WeCom 無官方通告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六日簽署並發布行政命令,將從九月廿日起禁止美國公民和企業,與中國兩大社交媒體龍頭─擁有「微信」(WeChat)的騰訊公司及持有「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字節跳動」交易。中國新聞網站「觀察者網」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專為公司行號間聯絡、內部管理及溝通使用的WeChat「企業版」WeChat Work,被眼尖網友發現已悄悄改名為「WeCom」,在其英文官網、蘋果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與Google的Google Play商店,均已隨之改名。

據報導,二○一六年推出的微信企業版WeChat Work,是唯一能與微信互通的商務軟體,即企業用戶可透過微信企業版,觸及十二億微信使用者。據報導,這次改名並沒有官方通告,可能是為了規避美國禁令等不利影響。對此,看穿騰訊手法的中國網友揶揄說,「換個馬甲(在網路上換帳號)就不認識了?」「換馬甲,(真是)國產經典操作!」「當川普是傻子?」

中國網友揶揄「當川普傻子?」

觀察者網直指,WeChat改名和川普此前對騰訊與WeChat發布的行政命令有關;但RFI引述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報導,WeChat怎麼改名還是屬於騰訊,川普政府制裁的是騰訊在美國的業務,並非單獨針對WeChat;美國政府不僅要封殺針對一般用戶的WeChat,也要封殺WeChat企業版,改名WeCom應是緩兵之計,以時間換取空間;透過美國寶潔(P&G)、法國萊雅(L’Oréal )及瑞典宜家家居(IKEA)等使用WeCom的跨國集團向華府施壓,等待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可能會有轉機。

另一方面,同樣被美國鎖定的「字節跳動」及TikTok已宣布,最快將於廿四日對川普政府提告,要求法院裁定川普簽署的前述行政命令無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二十四日表示,中方支持相關企業「拿起法律武器,維護正當權益」。

華爾街日報則披露,TikTok淪為川普政府重點打擊的對象,「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札克柏格是重要推手。消息人士指稱,札克柏格去年秋天兩度前往華府,除發表公開演說,還密會共和、民主兩黨國會議員和川普,傳達「TikTok並未與臉書共享對表現自由的承諾,使美國的價值與科技優勢遭受威脅」的訊息。據報導,TikTok在美國擁有一億多名用戶,乃臉書欲稱霸社群媒體的最大挑戰。不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二十四日被問到此事時,堅決否認此事與札克柏格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