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願為祖國效力」 港裔CIA前官員 竊密送中10年

美國中情局六十七歲前官員馬玉清(譯音)近廿年前開始出賣美國最高機密給中國情報部門,十四日終於落網,間諜罪若成立,恐面臨終身監禁。(取自網路)

美國中情局六十七歲前官員馬玉清(譯音)近廿年前開始出賣美國最高機密給中國情報部門,十四日終於落網,間諜罪若成立,恐面臨終身監禁。(取自網路)

2020/08/19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十七日發布聲明指出,香港出生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六十七歲前官員馬玉清(Alexander Yuk Ching Ma,譯音)涉嫌與局內一名親戚同謀,將CIA「最高機密」安全權限等級可查看的通訊等「敏感隔離資訊」(SCI)交給中國情報人員長達十年;本月甚至當面輸誠,直言願為「祖國」繼續效力。此人已於本月十四日落網,並面臨間諜罪起訴,若正式定罪,最高恐終身監禁。

被逮面臨終身監禁 美官員︰被中國當砲灰

至於與他共同涉案的親戚,出生於中國上海,目前也是美國籍,但已八十五歲並有「嚴重且退化中的認知疾病」,司法部不打算繼續追究其責。

根據法院文件,馬玉清一九八二年開始為CIA工作,當時獲准接觸「最高機密」,與美政府簽署一連串保密協議;一九八九年離職後,前往上海,二○○一年又回美移居夏威夷。但二○○一年三月,他和前述親戚與中方在香港開會三天後,展開出賣美國防機密資訊的十年計畫,將CIA人員、行動、秘密通訊方式等資訊交給中國情報人員。美方握有這起會晤部分錄影畫面,可看到馬玉清以美機密收受中方五萬美元。

法院文件指出,馬玉清接著在二○○四年進入聯邦調查局(FBI)檀香山辦公室,擔任負責檢閱中文文件的合約翻譯,繼續接觸美國政府機密資訊,此後六年定期複印、拍攝、竊取美方機密文件,並特別將飛彈等武器系統科技相關研究檔案燒成光碟。此外,他與同謀親戚透過美國情報系統,搜尋中方懷疑並指定的美方情報人員資料;他也定期前往中國,返美時還常有高爾夫球組等高價禮品相伴。

直到去年春天,馬玉清和一名在中國情報機構臥底的FBI特工交手,以為對方也是中方人馬,收受兩千美元報酬,坐實他的間諜行徑。本月十四日被捕前,馬十二日又和另一名臥底FBI特工見面,再度為他先前從事的間諜活動拿錢,且明確表達繼續協助中國政府的意願,還說想看到「祖國」成功。

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德默斯(John C. Demers)說,涉案的美國前情報官員背叛同僚、國家與自由民主價值,但「這種背叛從不值得」,因為中方只把他們當「砲灰」;無論事情過多久,美方終將找出「叛徒」並繩之以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