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嗆聲不成反幫川普助選 中國戰狼收斂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導的「戰狼」外交模式有所收斂,疑似不想為主打「抗中」戰略的美國總統川普助選。(路透檔案照)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導的「戰狼」外交模式有所收斂,疑似不想為主打「抗中」戰略的美國總統川普助選。(路透檔案照)

2020/08/1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兩國今年以來針鋒相對,美國接連關閉中國外交領事館、制裁中國與香港官員、封殺華為等科技公司,而中國不僅逐一報復,更在國際上厲行「戰狼外交」路線,意圖震懾美國。然而,紐約時報十五日分析,中國「戰狼」近來逐漸收斂,除挽救形象,也希望避免推升川普以抗中為主軸的選情。

據報導,中國頂尖外交官近來紛紛捨棄強調中國專制體制優於美式民主的「戰狼」論調,改為提倡美中兩國「和平共存」願景;中國學者不再鼓吹北京在軍事上挑戰美國,反而宣揚美中化解紛爭;中國官方媒體也接獲上級指示,不再點名攻擊川普等美國政治人物。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起初還向俄羅斯外長抱怨,痛斥美國已「失去理性、道德和可信度」,但隨後態度丕變,強調中方準備「隨時、隨地、在任何層級」與華府會談;類似論調還引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駐美大使崔天凱、副外交部長樂玉成等官員同聲附和。

外交放軟 被指對拜登示好

此外,針對美國勒令關閉中國駐德州休士頓總領事館,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僅在第三版末端以兩句話帶過;川普下令封殺「字節跳動」公司的TikTok、騰訊公司的微信等應用程式後,中國最多人觀看的晚間新聞甚至沒有報導。即使是「狼性堅強」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對美中關係迅速惡化大感訝異,還強調該報有責任「不去搧風點火」。

分析指出,中國重拾「韜光養晦」策略,除為美中對抗降溫外,也是對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發送訊號,表明中國仍未拋棄友誼路線。不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認為,儘管中國官員普遍認為拜登比川普更穩定且理性,但也有不少人擔心拜登會在人權、科技等議題上繼續修理中國,無法排除在拜登主政下,美中對抗更加劇烈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