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字節跳動審查印尼APP 逼刪不利北京新聞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頒布的行政命令,中國網路公司「字節跳動」熱門影音應用程式「抖音」在中國境外的海外版TikTok,若要賣給美國公司,都必須在九月中旬前完成交易。(路透檔案照)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頒布的行政命令,中國網路公司「字節跳動」熱門影音應用程式「抖音」在中國境外的海外版TikTok,若要賣給美國公司,都必須在九月中旬前完成交易。(路透檔案照)

2020/08/15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路透十三日報導,六名知情人士指稱,中國網路公司「字節跳動」自二○一八年至二○年中,針對印尼一款能夠瀏覽新聞和雜誌的免費應用程式(App)Baca Berita(BaBe),進行新聞審查,要求刪除該App上批評中國政府的文章。該公司研發並營運的免費短影片App「抖音」,在中國以外國家或地區的版本就是近來引發爭議的TikTok。

路透引述印尼官員報導,在印尼下載次數逾一.四七億的TikTok,二○一八年一度因呈現「色情、不當內容和褻瀆(宗教)」而被下架。之後,字節跳動即買下當地匯集新聞報導的BaBe,成為其最大股東,擁有全部經營權。字節跳動為了讓印尼當局解除對TikTok的禁令,曾同意聘僱當地人組成TikTok的審核團隊。

惟不久後,直接從字節跳動北京總部來的一批人,就訂立了BaBe的新聞審核指引,藉由人工智慧(AI)從數百家印尼媒體匯集新聞報導。消息人士還說,按照新審核指引,這些媒體的文章只要被視為批判中國政府,就不會讓其在BaBe上出現,或從該App上移除,例如含有「毛澤東」以及「天安門」等關鍵字的文章,還有提到中、印關係因南海而緊張的文章也會被禁,就算出自印尼國家通訊社「安塔拉」(Antara)。消息人士認為,BaBe的審查指引仿自字節跳動在中國的新聞App「今日頭條」。

BaBe在聲明中否認前述說法,強調是基於社群指引(guideline)進行審核,符合印尼本地法律。對於路透報導,「字節跳動」公司、中國外交部及國務院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皆未予置評。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則以BaBe為例,認為這就是TikTok應該在美國被禁的另一個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