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繞過Google隱私保護 TikTok蒐集數百萬用戶資訊

華爾街日報披露,TikTok曾繞過Google的隱私保護系統,蒐集數百萬用戶的MAC位址。圖為TikTok在美國洛杉磯的辦公室。(法新社)

華爾街日報披露,TikTok曾繞過Google的隱私保護系統,蒐集數百萬用戶的MAC位址。圖為TikTok在美國洛杉磯的辦公室。(法新社)

2020/08/13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在TikTok因為資安疑慮,受到美國政府施壓之際,《華爾街日報》十一日揭露,TikTok曾繞過Google的隱私保護系統,蒐集數百萬用戶的裝置資訊,直到去年傳出美國將對TikTok展開國安審查的消息後,才於十一月十八日推出系統更新、結束蒐集用戶裝置資訊,總共蒐集了十五個月。

當TikTok應用程式初次安裝與開啟後,TikTok會以用戶無法拒絕的途徑,將裝置的MAC位址與其他裝置數據綑綁,傳回持有TikTok的中國字節跳動公司。MAC位址為一串十二位數的十六進制數字,每個能夠連上網路的電子產品都會有一組獨特的代碼,就像是電子產品的身分證號碼。有了MAC位址,廣告商就能追蹤消費者行為。

專門研究數據隱私與安全的公司「AppCensus」,二○一八年的報告指出,大約有一%的應用程式會蒐集用戶的MAC位址。

TikTok稱現行版本 不會蒐集MAC位址

TikTok日前聲稱,他們蒐集的用戶資料比臉書公司與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更少,並且過去、未來都不會將用戶資訊交給中國政府。TikTok強調,現在版本的TikTok並不會蒐集用戶的MAC位址。

蘋果早在二○一三年便將iPhone的MAC位址上鎖,防止第三方應用程式讀取,Google也在二○一五年跟進。AppCensus指出,讓TikTok成功繞過限制的資安漏洞其實有很多人知道,去年六月他們曾提醒Google這個漏洞還存在,Google當時回覆,他們已有類似報告。

對於《華爾街日報》的報導,Google發言人表示,他們正在調查此事,但拒絕評論。

此外,《彭博》十二日引述相關消息指出,美中計畫於本週線上商討貿易協定,中國政府試圖在議程中增加關於華府打擊微信與TikTok的相關內容。

法國國家資訊自由委員會(CNIL)也於十一日證實,他們今年五月收到民眾申訴後,已經對TikTok展開初步調查,對此TikTok表示會全力配合。歐盟最早由荷蘭開始,在今年五月著手調查,TikTok究竟是如何處理數百萬年輕用戶的資訊,由於TikTok計畫在愛爾蘭設立歐盟總部,歐盟個資保護委員會(EDPB)也於六月成立特別小組,調查TikTok的資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