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擬設廣東投票所 挨轟形同黑箱

中國政府力推「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圈,企圖整合廣東省、香港和澳門的資源和人才,但被港人視為旨在併吞與同化。圖為香港街頭的大灣區宣傳廣告。(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政府力推「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圈,企圖整合廣東省、香港和澳門的資源和人才,但被港人視為旨在併吞與同化。圖為香港街頭的大灣區宣傳廣告。(美聯社檔案照)

2020/08/10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引起各方抨擊,不料又提出將在一年期間推動選舉革新,其中最具爭議性的一項是,在同屬「粵港澳大灣區」的廣東省設立投票所,便於人在中國的港人投票。然而,民主派人士質疑港府動機不純,指一旦票站設於「內地」,黑箱作票的風險將大幅上升。

香港「南華早報」九日指出,目前約有五十四萬名香港公民以廣東省為主要居住地,林鄭為了使他們毋須專程返港投票,提議在當地設立投票所,獲得親北京建制派認同。港區人大代表兼常委譚耀宗更強調,港府一直鼓勵港人移居其他「大灣區」城市,如廣州、深圳、珠海等,以尋求機會;有鑑於此,香港現行選舉法規也應隨著此一「社會變遷」加以鬆綁。

民主派籲勿將民主選舉送中操縱

然而,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區議員岑敖暉等民主派人士發起連署,反對在大灣區設立投票所,批評這種做法形同「奉上港人之民主選舉,予中共操縱」,屆時中共的強力部門、國安機構等可能介入,選舉過程難保不受干預,「中共血淋淋的過往紀錄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再者,香港設有監票和點票代理人制度,各候選人團隊可派人在票站監督整體運作,並揪出問題選票,但他們將難以前往中國境內,甚至一入境就可能面臨拘禁,難以行使監督權。港府已大肆剝奪民主派參選立法會的資格,若是連投票所也斷送,民主自治願景將全然淪喪,因此要求港府撤回提案,勿「將港人選票送中玷污」。

除了境外票站外,港府也打算採用電子、郵寄投票、在票站裝設監視器,以及設立協助長輩和身體不便者投票的「關愛隊」等,但民主派直指這些措施都是為建制派候選人催票。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由於目前的政治氛圍及社會大眾對港府的信任度創新低,推動這些選舉改革並不可行。他特別警告,電子投票將增加選舉舞弊的風險,投票結果恐被竄改,也更不易監票。

儘管反彈強烈,建制派人士仍持續鼓吹,強調既然選舉已延期一年,港府就沒有藉口逃避該議題。南早分析,由於北京可能決定由現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意味一個建制派佔多數的立法會還有一年時間處理該議題,林鄭的選舉革新並非沒有成真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