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核武鋪路? 中沙秘密「核」作

3年前上任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去年2月曾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面會談。(美聯社檔案照

3年前上任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去年2月曾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面會談。(美聯社檔案照

2020/08/07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4日獨家報導西方官員發現沙國正和中國秘密合作興建鈾精礦「黃餅」的提煉設備後,紐約時報5日跟進報導,美國情報機構懷疑沙國此舉是為發展核武鋪路。

合建鈾精礦提煉設備

「黃餅」為粗煉鈾礦程序下的固態產物,經過鈾轉化、鈾濃縮等一連串步驟後,可成民用核電廠動力來源,純度極高的濃縮鈾更能當核子武器燃料。美國與盟國皆不知上述設備是否已開始運作。而沙國目前並無外界所知的核武計畫,也沒有運行中的核子反應爐,更不具有濃縮鈾能力。

疑偽裝民用核電計畫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項尚未公諸於世的設施,表面上是個民用核電計畫,蓋在沙國西北部人口稀少的區域,儘管距離核武還很遠,但勢必引發美國國會關注,尤其沙國王儲穆罕默德2年前曾發豪語:「如果伊朗研製了核彈,我們將儘快跟上。」除美國,此事還可能在以色列引發恐慌。

目前未能確認中方涉入的機構名稱,只知有2家。但沙、中兩國8年前曾宣布在核能和平用途上進行合作,中國國有「中國核工業集團」3年前也和沙國簽訂助其探勘鈾礦床的諒解備忘錄,該集團旗下「中國核工業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接著簽約。

沙國能源部透過聲明否認上述報導內容,自稱核計畫完全符合所有相關國際法律架構,強調礦產開採乃沙國經濟多元化戰略的關鍵一環,並坦承已就沙國部分地區的鈾礦探勘與中國簽訂合約。至於簽約細節,該部發言人拒絕說明,中國也拒絕回應此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