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立法會延選一年 林鄭親信憂空窗期

中國政府實施「港區國安法」月餘來,至少已有十六人被捕、六人遭通緝,對民主派的打擊一波接一波。民主派人士將師法冷戰時期「東方集團」的異議人士,在鐵幕籠罩下爭取自由和民主。圖為現任香港南區區議會議員袁嘉蔚的選戰宣傳海報。
(路透)

中國政府實施「港區國安法」月餘來,至少已有十六人被捕、六人遭通緝,對民主派的打擊一波接一波。民主派人士將師法冷戰時期「東方集團」的異議人士,在鐵幕籠罩下爭取自由和民主。圖為現任香港南區區議會議員袁嘉蔚的選戰宣傳海報。 (路透)

2020/08/0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宣布將原定九月六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至明年九月五日舉行,衍生出立法會將出現一年的「議會真空期」問題。針對化解該問題的最佳方案,林鄭月娥的親信看法分歧。襄助特首做決策的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召開立法會緊急會議,可填補一年的真空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則認為,「看守議會」勢不可免,或許可以避開香港「基本法」明訂立法會「每屆任期四年」的規定。

第六屆立法會的任期原定九月結束,以符合「基本法」第六十九條「立法會除第一屆任期為兩年外,每屆任期四年」之規定。行政會議的社會人士代表湯家驊建議,北京對立法會事務的干預,可維持在最低限度,以免引發新一波政治風暴。港府可援引「立法會條例」第十一條,即立法會主席應特首請求,召開緊急會議,成員即為現任立法會議員,但能夠處理的事務有限,例如施政報告、財政預算案等緊急事項。他認為,議會真空期「沒有什麼大不了」,「反正過去七個月,立法會幾乎癱瘓」。

葉國謙建議人大指派「看守議會」

但葉國謙建議,應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為這一年的過渡期指派一個看守議會。由於「基本法」第六十九條已有明文,幾乎沒有延長立法會議員任期的空間,而修改相當於香港「憲法」的「基本法」,將是曠日廢時甚至會引發爭議的舉動。他主張,由北京任命看守議會成員,惟在缺乏選民授權下,該議會的權限較少。該議會可能包括現任立法會議員,但全國人大常委會可以指派外部人士加入,或將欲尋求連任但已被取消資格(DQ)的現任議員剔除。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也認為,應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要任命臨時立法會成員,抑或是延長現任立法會議員任期。延長任期的好處是,現任議員將有額外時間去通過待審法案。香港唯一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也同意,臨時立法會可能是解決方案之一,但他排除湯家驊召開緊急會議的建議。

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則建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可援引立法會條例第四十四條,下令延後立法會選舉十四天,而該十四天的規定,可「不斷」引用,即無需真的延滿一年,只延兩到三個月,真空期就會短很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