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後選舉爆憲制危機 林鄭辯民意支持

中國駐英國倫敦大使館外,七月卅一日出現抗議群眾。一名男子戴著防毒面具,手持抗爭標語、比出手勢,抗議中方一連串迫害香港民主的行動。(路透)

中國駐英國倫敦大使館外,七月卅一日出現抗議群眾。一名男子戴著防毒面具,手持抗爭標語、比出手勢,抗議中方一連串迫害香港民主的行動。(路透)

2020/08/0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政府以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為由,將九月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引起香港民間和國際社會側目,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一日再怒斥林鄭「自製憲制漏洞」。對此,特首林鄭月娥親自上陣辯護,強調延後並非害怕選舉失利,更聲稱這項決定獲得半數香港民眾支持,並呼籲部分議員此時不應抗爭,應放下政治分歧,與政府合作。

林鄭在電台受訪表示,延後選舉並無政治考量,還聲稱近期民調顯示逾半數民眾同意延後,把外界批評政府操弄選舉,歸咎於美中情勢緊張,導致意見無法客觀。林鄭援引的民調應為「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上月中旬發布的民調,有四成八支持延後,四成一反對。「香港民意研究所」七月卅一日發布的民調則顯示,僅三成六支持延後,五成五認為該如期舉行。

對於外界譏諷延後選舉實為港府「怕輸」,林鄭嚴正反駁,並以去年十一月區議會選舉為例,指港府明知會輸,最後也未延期。至於香港立法會將面臨一年真空期的問題,林鄭指中國人大常委會將做出解釋,而她個人認為應由現屆立法會繼續運作。

22議員批港府蠶食一國兩制

與此同時,廿二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一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立法會選舉屬於香港自治範疇,是區隔「兩制」的關鍵憲制框架,港府卻以疫情為藉口,自製憲制漏洞,背後除了港府畏怯民意的選舉私利考量外,更充斥政治陰謀,企圖蠶食「一國兩制」。他們憂心,未來一年勢必形成「真空年」,議會的組成、運作、職權等安排將陷入「人大權力黑洞」,屆時北京將「私定方圓」,催生「萬年議會」,任何惡法劣政都將強渡關山。

林鄭同日接受TVB電視台專訪時,指香港目前沒有境外投票、電子投票等設計,盼未來補足,尤其香港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府也應考量「粵港澳大灣區」香港公民選舉權。

林鄭月娥在電台節目還提到,「港區國安法」實施月餘來,已建立基本的執行機制,並警告觀念非常錯誤的部分青年人,以為反抗政府或抗拒中共是一條出路,恐怕會前景堪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