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營造反美備戰 弄巧成拙

中國政府近來在東南沿海多個地區發布命令,要求退役官兵向所屬社區或居委會回報,被視為對開戰動員做準備。(取自網路)

中國政府近來在東南沿海多個地區發布命令,要求退役官兵向所屬社區或居委會回報,被視為對開戰動員做準備。(取自網路)

2020/07/29 05:30

民間多不樂見美中開戰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近來關係惡化,雙方軍隊頻繁在南海進行操演,一時戰雲密布。由美國政府資助的自由亞洲電台(RFA)廿七日指出,中方近期似乎在全國各地進行「防核」演練,並透過各種管道營造反美及開戰氛圍。然而,這類宣傳卻產生反效果,民間多不樂見美中開戰;另有分析指出,此舉僅是營造緊張氣氛,藉此控制民眾。

該台依據多名線民提供的情報指出,位於湖北省武漢市的人民解放軍中部戰區總醫院等多間軍方醫院,近日被要求針對儲備防核及檢測物資提交計畫,據稱是為了應對「局勢徹底惡化」。北京市海淀區人民防空辦公室(人防辦)也在疑似公車月台廣告看板上,張貼中斷近五十年的預防空襲海報,不少居民對此感到恐慌,以為美國空軍將襲擊北京。

中國政治學者孫濱表示,其他城市也有類似宣傳,例如在東南沿海部分地方,退役的海軍和空軍人員及其家屬就被要求回報社區或居委會,代表他們可能隨時被召回部隊。此外,中國中央電視台二十六日晚間播出韓戰經典電影「上甘嶺」,呼應官方通告弘揚「抗美援朝精神」,企圖展現對美不退讓姿態。

與此同時,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廿六日也在微博發文,指中方必須「把足以震懾美國瘋子的更多核導彈造出來」,宣稱不能排除兩國在南海、台海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假戰爭威脅 轉移國內矛盾

孫濱認為,當局並非真的擔心美國空襲北京或上海,而是營造緊張氣氛來控制民眾,稍微表現出反抗,就會被指控支持美國。有評論指出,中共在各地進行防核演練,以及外交部發言人和媒體喉舌帶頭叫囂,高喊不怕戰爭等,「這都代表最高領導的意向」,但並不意味北京當局真敢挑起戰爭,反而是利用戰爭威脅來轉移國內矛盾、綁架民眾,不顧人民意願和生命,將十四億人與中共綁在一起。

美國之音(VOA)採訪常駐中國的美國公民、旅美華人和留學生的親屬,其中有人表示支持美國打擊中共暴政和一小群利益集團,將他們與中共普通黨員和廣大中國民眾區分開來。因舉報官員貪腐、害怕被報復而移民美國的河南企業界人士劉曉暉認為,美方應對習近平政權更加嚴厲,「把不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早點推下台」。

中國北京等多地近來出現「防空襲」宣傳資料,疑為當局營造民間反美、開戰氛圍。(取自網路)

中國北京等多地近來出現「防空襲」宣傳資料,疑為當局營造民間反美、開戰氛圍。(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