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艦航行南海 爆與中近距離對峙

澳洲海軍「坎培拉級」兩棲突擊艦「坎培拉號」(HMAS Canberra),去年三月駛抵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法新社檔案照)

澳洲海軍「坎培拉級」兩棲突擊艦「坎培拉號」(HMAS Canberra),去年三月駛抵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法新社檔案照)

2020/07/24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澳洲廣播公司廿三日報導,由五艘澳洲海軍軍艦組成的特遣隊上週穿越南海時,一度和中國海軍遭遇。美國之音則指雙方軍艦曾「近距離對峙」。對此,澳洲國防部發言人表示,兩棲突擊艦「坎培拉號」(HMAS Canberra)等五艘軍艦為前往夏威夷參加環太平洋軍演,自十四至十八日獨自通過南海,期間曾和外國軍艦「互動」,但未「對峙」,也曾接近中國聲索領土主權的南沙群島,並未進入十二海里內。

去年被中國緊密尾隨

前述特遣隊由坎培拉號、神盾驅逐艦「霍巴特號」(HMAS Hobart)、巡防艦「斯圖亞特號」(HMAS Stuart)、「亞倫塔號」(HMAS Arunta)與「天狼星號」(HMAS Sirius)補給艦組成,五日從澳洲北部的達爾文港啟航,自十九至廿三日在菲律賓海和美國及日本軍艦舉行三國聯合軍演。

據報導,澳洲這次不像美國軍艦,為挑戰北京的領土主權聲索,而執行自由航行行動。澳洲海軍發言人表示,在該特遣隊整個部署過程中,與外國軍艦的一切「計畫外互動」,均秉持安全及專業方式。去年,澳洲海軍在類似的通過南海航行時,也曾被中國軍方緊密尾隨。

澳洲國防部發言人說,澳洲及其海空軍將「在南海保持我們的存在,並根據我們的國家利益,繼續行使國際法下的權利」。澳洲總理莫里森也說,澳洲將「持續對於在南海自由航行,採取非常支持的立場」。

中國明封海實彈演練

此外,根據中國廣西「北海廣播電視台」微信公眾號及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推特廿三日貼文,中國空軍九五一八○部隊預定廿五至廿七日、廿八至八月二日,在廣東雷州半島以西的「北部灣」,「封海」進行實彈射擊。由於該海域以西即為越南外海,尚不清楚是否會引發河內抗議。

澳國防包商資料被中國駭客入侵

另一方面,美國司法部起訴中國國家安全部承包商李曉宇(譯音)及董佳志(譯音)的起訴書中,曝光這兩人也在去年四至六月竊取一家澳洲國防承包商約三二○○億位元組的資料,包括該公司產品的原始碼、工程簡圖及技術手冊。對此,澳洲政府廿二日聲明,其關切該被控的網路入侵活動,並歡迎旨在抓住惡意網路行為者問責的行動,惟並未點名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