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不安全 1/3美商想撤離

香港港島中西區高聳的辦公大樓,透過地面上的鐵絲圍籬望去,彷彿「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香港淪入中國囚籠。(彭博檔案照)

香港港島中西區高聳的辦公大樓,透過地面上的鐵絲圍籬望去,彷彿「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香港淪入中國囚籠。(彭博檔案照)

2020/07/14 05:30

香港美國商會發布「港國安法」調查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十三日發布有關「港區國安法」調查,受訪會員中有五十一%表示,該法生效後,感覺在香港生活和工作較不安全;約三分之一表示,中長期會考慮將資產、資金或業務撤離香港。

美國商會自六日至九日進行前述調查,獲一八三名會員企業回覆,佔全體會員約十五%,逾半數會員的總部位於美國。根據這項調查,受訪會員中有七十六%「關切」香港國安法,近四十一%「極為關切」;六十五%的會員關切重點在於擔心該法涵蓋範圍及執法模稜兩可;六十%關切香港司法體系的獨立性;五十%擔心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和自治遭侵蝕。

已有員工「用腳投票」離開香港

此外,受訪會員有四十二%對經商前景感到「悲觀」。彭博報導,受訪的會員企業多半附和外國政府與公民社會團體表達的關切。多數美商表示,對該法採取「靜觀其變」態度。受訪會員表示,恣意運用該法的可能性,正使許多人感到恐懼,香港司法也無力保護人民和法治。該公司指稱,部分員工已「用腳投票」,離開香港前往更安全的國家;其他許多員工也非常關切,正考慮採取其他選項。

另一方面,華爾街日報(WSJ)十二日報導,針對中國在香港強推國安法,美國正權衡制裁中國的選項,但由於針對香港金融體系的制裁手段恐損及美國、西方國家、香港本地企業與消費者,因此能夠採取的選項有限。據報導,美國官員九日在白宮針對制裁中國的計畫開會,但包括對中國官員祭出更針對性的制裁,以及對「香港製造」產品採取懲罰性貿易措施,都幾乎不會對中國將香港納入掌控產生任何影響。相關官員本週將再次開會,可能會宣布制裁等措施。

至於削弱港幣兌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說法報導,美方至少在最近已排除這項對策。

由於全球經濟遭到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多名美國財經官員也反對採取新的重大金融制裁措施。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與東北亞事務負責人赫爾森(Michael Hirson)認為,華府可能對涉及國安法的中國中階官員實施若干制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