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09事件5週年 換港版大抓捕?

「七○九事件」受害律師王全璋今年四月在山東濟南住家,透過視訊發表談話。(法新社檔案照)

「七○九事件」受害律師王全璋今年四月在山東濟南住家,透過視訊發表談話。(法新社檔案照)

2020/07/10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二○一五年大規模逮捕維權律師的「七○九事件」五週年,受害者家屬以「風雨同舟」為題發表感言,感謝國際媒體關注與報導,才能使這起事件不至於在中國政府和官媒扭曲、封鎖下而銷聲匿跡。全球廿四家律師事務所和人權組織在紀念此事件的同時,也憂心香港將上演翻版「七○九事件」。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聲明,「七○九事件」的目的是恫嚇一整個世代的律師和社會運動者,使他們不敢協助中共眼中的威脅人物,此事「讓世界看到,『依法管制』而非『法治』會是什麼模樣」。歐盟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七○九事件所有遭拘禁或迫害的律師和維權者,調查任意拘留與虐囚等情事。

全球廿四個人權組織、律師事務所的網路紀念「七○九事件」五週年活動,將本屆「中國人權律師獎」授予上個月被北京當局以「煽動顛覆」罪名逮捕的中國法學學者許志永。時值香港實施國安法,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在會中說,香港人權律師處境與中國越來越接近,「港版七○九可能也會在不久的將來出現」。

旅居美國的中國法學學者滕彪向「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七○九事件是習近平上台後打壓人權的指標事件,現在中共正利用香港國安法,將同樣的打壓模式推進到香港。中國人權律師唐吉田說,香港國安法「是中共對全世界宣戰」,國際社會「已經退無可退」,須給予迎頭痛擊、制裁中共。

幸有國際媒體 記錄事實

七○九事件受害律師王全璋、謝燕益、翟岩民、李和平四人的妻子發表感言,記述她們五年來為營救丈夫奔走,遭國家保安人員約談、跟蹤的經歷,感謝中國人權律師群在最危險時刻仍伸出援手,以及香港和國際媒體的報導,讓家屬抗爭經歷能呈現在世人眼前,他們「將一直走下去」。

今年四月才獲釋的王全璋九日透過網路發表自辯詞,指控天津法院審判此案過程中「極其嚴重違法行事」,這些經歷日後都會出書公諸於世;他寫道,「任何一位人權捍衛者,都會是中國政權最重要的敵人」,各界的任何聲援「都不多餘」。律師謝陽、余文生之妻許豔,以及江天勇之妻金變玲說,五年來,中國當局從未停止打壓與迫害,「七○九沒有結束」,只是換了方式,「現在已經完全脫離法制」。

全球數十家律師事務所、人權組織,透過網路紀念「七○九事件」五週年,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實施國安法之後的人權及法治狀況。(取自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網頁)

全球數十家律師事務所、人權組織,透過網路紀念「七○九事件」五週年,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實施國安法之後的人權及法治狀況。(取自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