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暫停引渡香港 延簽3年

澳洲總理莫里森九日宣布暫停和香港的引渡協議,並延長港人居留期限至五年。(美聯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九日宣布暫停和香港的引渡協議,並延長港人居留期限至五年。(美聯社)

2020/07/10 05:30

港人澳簽由兩年延為5年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九日以「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對香港情勢帶來「根本性變化」為由,宣布暫停和香港的引渡協議,並延長香港人持澳洲簽證居留澳洲的期限,從原先的兩年再延長為五年,到期時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權。他說,澳洲政府與全球其他政府均一貫表達對國安法強加香港的關切。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烈譴責。他說,中方「不吃這一套」,一切後果由澳方承擔。

紐管控戰略物品出口到港

紐西蘭外長皮特斯亦表示,紐國正檢討紐、港關係,包括雙方有關引渡的安排、對出口戰略物品至香港的管控,以及對紐國國民發布旅遊警示。加拿大三日就開先例,暫停加、港引渡協議。

澳洲外長潘恩透露,澳、紐、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組成的情報聯盟「五眼聯盟」外長,八日舉行電話會議,討論了香港情勢。澳洲本週調整了對香港的旅遊警示,警告澳洲人恐因定義模糊的國安理由而冒遭拘留的更高風險。目前共有約十萬名澳洲人在香港居住和工作。

澳洲共有約一萬名持學生簽證或臨時工作簽證的港人,另有二千五百名港人有這類簽證但現在不在澳洲境內,並正處理一千五百名港人的申請案。莫里森說,即日起,不論前述港人已在澳洲待了多久時間,他們停留及工作的期限會額外增加五年,未來簽證申請人也將獲五年居留期限,期滿後都有機會申請永久居留。他提到,該延簽措施將計入澳洲現行對核發永久居留簽證的限額,港人亦可適用於澳洲的人道及難民簽證計畫。

至於是否會因此遭北京報復,莫里森強調,會依本國利益、法律與所做的報告做決定;同時並不認為短期內會有很多港人申請。

莫里森對在港企業招手

莫里森亦趁此機會,向目前將區域總部設在香港的國際金融服務、諮詢與媒體公司推銷,吸引它們遷往澳洲,替澳洲創造就業、帶來投資。他說,澳方會非常積極主動地尋求促成。依據澳洲「全球人才計畫」及商業簽證計畫,香港申請人將獲優先權。

英澳庇護港人方案差別

英澳庇護港人方案差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