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封殺59款中國APP

印度政府宣布,將禁用抖音、微信等五十九個中國手機應用程式。圖為新德里一名記者六月三十日在印有中國APP圖示的紙張上噴黑漆。(美聯社)

印度政府宣布,將禁用抖音、微信等五十九個中國手機應用程式。圖為新德里一名記者六月三十日在印有中國APP圖示的紙張上噴黑漆。(美聯社)

2020/07/01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中國與印度上月中旬在邊境爆發流血衝突後,印度政府六月二十九日以國家安全為由,宣布禁用「微信」、「抖音」等五十九款中國製手機應用程式(APP),但並未說明禁令的具體執行方式,但至三十日多數均已下架。印度高層官員透露,這些APP可能傳送訊息到中國,危害印度的國防、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禁用政策是印方在邊境衝突後開的第一槍,展現印度擁有多種報復選項,其他國家未來也可能跟進。

印度電子及資訊科技部(Ministry of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表示,已接獲許多關於中國APP竊取個資,並傳至國外的陳情;敵對勢力挖掘印度用戶的數據並建檔,侵犯印度的主權與完整性。遭禁的APP包括社群媒體「抖音」、「微信」,與阿里巴巴研發的「UC瀏覽器」等。資料顯示,「抖音」五月全球共有約一.一二億次下載,其中印度便占兩成,近期在印度的成長速度很快。

管理「抖音」的北京字節跳動公司則否認會將用戶數據與中國政府共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表示「強烈關注」,印度政府有責任維護國際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中印合作受損不符合印方利益。阿里巴巴與持有「微信」的騰訊公司則尚未對此回應。

分析家指出,管制中國APP是印度對於中國侵犯邊界的回擊。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O.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國際學院院長休里亞(Sreeram Chaulia)表示,由於中印雙方都在網路投入大量宣傳,若中國成為印度人使用網路與社群平台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印度網路的輿論就會被軟化,民眾對於中國是否是敵國也會感到疑惑。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五月間曾誓言打造「自立印度」,讓印度不再仰賴他國生存,但印度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每年高達五百億美元,電子業、製藥業、汽車產業高度仰賴中國進口。美國鮑爾森基金會(Paulson Institute)也指出,印度下載量前十名的APP中,有六個來自中國,禁用中國APP應是印度自立政策的一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