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撤特殊待遇 限制敏感科技輸港

親中國的香港示威者六月三十日在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外,舉起香港區旗與「反美霸權大聯盟」標語,支持港版國安法,抗議美國對香港實施制裁。(彭博)

親中國的香港示威者六月三十日在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外,舉起香港區旗與「反美霸權大聯盟」標語,支持港版國安法,抗議美國對香港實施制裁。(彭博)

2020/07/01 05:30

暫停港出口證豁免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在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表決通過香港版國安法前夕,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六月廿九日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已撤銷香港的特殊地位,並暫停特別授予香港的出口證豁免,未來可能還會祭出更多取消香港特別待遇的手段,呼籲北京政府回心轉意,遵守對香港與國際社會的承諾。

暫停出口防衛設備至港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廿九日也宣布,將暫停出口防衛設備至香港,並針對軍民兩用科技輸港施加新的限制,「中國共產黨的決定剝奪香港自由,迫使川普政府必須重新評估針對這塊土地的政策。」根據美國國務院二○一九年香港政策年度報告,香港目前可透過「直接商業銷售(Direct Commercial Sale)」取得美國管制防衛設備,但有出口項目移轉情況發生,引發美方關切。

羅斯表示,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敏感美國科技從香港洩漏給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風險也隨之升高,但羅斯並未說明可能造成衝擊的細節。龐皮歐指出,美國的反制行動是為了確保美國國家安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美方無法區分關鍵技術是被輸往香港還是中國,不能冒著可能落入人民解放軍手裡的風險,繼續將敏感技術輸往香港。

林鄭:不怕制裁 配合中央

對於美國撤銷香港特殊地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三十日表示,香港不會被任何制裁嚇倒,相信中國政府會採取反制措施,港府將配合中央。林鄭也強調,輸入香港的技術不會因為國安法通過,就被轉移至中國,即使美國禁止技術輸入香港,香港也能在其他國家找到替代品。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則認為,美國防衛設備出口本來就有嚴格限制,此次限縮應該只對特定行業有影響;即使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由於香港出口至美國的金額不大,對香港經濟的衝擊也不會太大。而由於制裁金融業會影響到全球市場,美國不太可能這麼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香港問題屬於中國內政,其他國家無權干涉,「中國不是嚇大的」,將對美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但他並未進一步說明具體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