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FBI:中國千人計畫 駐美大使協助獵人頭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聲稱二○一八年九月接獲情報,得知中國駐美大使正在美國招募美方科學家為中國辦事。圖為現任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二○一三年四月二日履新。(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聲稱二○一八年九月接獲情報,得知中國駐美大使正在美國招募美方科學家為中國辦事。圖為現任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二○一三年四月二日履新。(法新社檔案照)

2020/06/27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新聞網站「每日野獸」(Daily Beast)廿三日獨家報導指出,聯邦調查局(FBI)去年向聯邦法院提交一份書面陳述書今年四月解封,內容暗示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和另一名駐紐約外交人員在美秘密協助招募美方科學家前往中國,FBI盯上二○一七年十月由康乃狄克州赴中長達一年的其中一位,此人將美國頂尖學術機構研究成果暗中轉移,疑為中方「千人計畫」另一起案例。

四月公諸於世的這份書面陳述書中,「中國」一詞幾乎全被刪除,也未點出崔天凱和上述科學家的姓名、耶魯校名或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的「千人計畫」名稱。

招募高階人才竊密到中國

文件指FBI在二○一八年九月接獲情報,得知康州這名科學家「在美國刻意為政府控制或政府指導的實體工作」,意圖招募分子遺傳學家和幹細胞研究人員等高階人才,到中國在中國政府控制的大學或研究室工作,另一項目的則是獲得美方學術研究機構在上述領域的成果並交給中國。

根據文件,上述兩名中國外交官當時預計和訪美的其他中國官員共同前往波士頓參加一起科學界盛會並「招募」人才,而這名科學家正是開幕主講人之一;FBI一月另獲消息,得知此人那趟行程獲得中國政府贊助。不過,他早在二○○九年十一月歸化美國籍,多年來在美耕耘基因研究,但二○一七年十月至一八年十月於美國境外多達三百天,上述行為則涉嫌違反「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但美國司法部尚未起訴。美國媒體「華盛頓觀察家」(Washington Examiner)廿五日加碼爆料,此人目前在中國南方醫科大學工作,與他事發前任職耶魯的時間有所重疊。崔天凱則有外交大使身分,若涉案屬實,將享有美國刑事訴訟的絕對豁免權。

中國大使館否認外交官招募

「每日野獸」指出,這份文件不僅再度透露中國刺探美國商業機密、大規模竊取智慧財產的野心,更說明了中國政府在獲取「美國領先科學研究成果」一事上的指導地位。中國大使館則否認駐美外交官協助招募科學家,稱相關指控是惡意捏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