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手抗中 美歐建對話機制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25日表示,美方已接受歐盟上週提議,建立維護共同利益與價值觀的「美歐中國對話」機制。
(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25日表示,美方已接受歐盟上週提議,建立維護共同利益與價值觀的「美歐中國對話」機制。 (法新社檔案照)

2020/06/2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二十五日對美國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舉辦的布魯塞爾論壇發表題目為「一個新的跨大西洋對話」視訊演說。他說,美方已接受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上週的提議,建立一個旨在維護共同利益與價值觀的「美歐中國對話」機制。他強調,大西洋兩岸之間已有覺醒,自由與威權之間沒有妥協,「我不想要未來由中共形塑」。

美卿:不想要未來由中共形塑

龐皮歐說,雖然美歐在意識到中國這個威權政體的崛起,以及對我們自由社會的影響上都太緩慢,但中共政權的一連串舉動已使美歐都醒悟,尤其是其對疫情的隱匿,加快了人們的覺醒,「大西洋兩岸的人民正意識到事情的真相」,這並不容易,尤其是對在中國賺錢的商界而言。他強調,「為維護我們的自由社會、繁榮與未來,我們必須合作,持續此一對中國挑戰的跨大西洋覺醒」。

跨大西洋覺醒 警惕中國的威脅

總部在華府的GMF屬於非營利組織,每年邀請有影響力的美歐政治人物及企業領袖,齊聚布魯塞爾談論全球事務。歐盟雖視中國為貿易與氣候變遷議題的夥伴,但也警惕來自中國的威脅,去年三月發表的「歐盟—中國關係戰略展望」文件中,將中國定位為「經濟競爭者」與「體制競爭對手」。

針對部分人士主張,華府應該舒緩和北京的緊張關係,甚至接受越來越專斷的中共政權。龐皮歐表明,這種論點是「無稽之談」,「在自由與威權之間沒有妥協」。他並重申其十九日在第三屆「哥本哈根民主峰會」上所言—是中共迫使歐盟在自由世界和中國的威權間做選擇,而非美國。

有關該對話何時啟動,龐皮歐並未說明,僅表示他設想這是「行動的催化劑」與「新的機制」,旨在磋商美歐就中國對西方國家及我們共享的民主理念構成的威脅之關切。他說,一旦就此一威脅達成共識,「我們就可以開始行動」。他指出,該對話屬於美歐高級官員層級,未來幾週就會宣布團隊名單,雙方將建立一個有助加強集體認知及因應作為的架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