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上屆總統大選 中國設「獻」阱

(法新社)

(法新社)

2020/06/25 05:30

華爾街菁英淪北京說客 為中企收購美企出謀劃策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二十三日的調查報導指出,中國在美僑民利用捐款大筆政治獻金,支持美國總統川普的連任選戰,藉此牽線讓與中國政府、解放軍有關聯的中方人士建立接近川普和共和黨高層的機會,伺機影響對中國政策。

透過僑民捐錢牽線 企圖影響美對中政策

華爾街日報點出兩名美國華人:「華人川普助選團」創辦人王湉(David Tian Wang)、曾任「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理事的湯本(Tang Ben)。王湉在中國出生,持有美國綠卡。二○一六年大選剛結束,中國駐洛杉磯領事館官員就找上王湉,請他協助向川普政府遊說中國議題政策,王湉很快就擔任新註冊的一家政府關係公司執行長,捐款十五萬美元給「川普必勝」(Trump Victory)連任募款組織,之後便成為共和黨圈的常客。美國中文媒體曾引述王湉談話,他利用接近川普選戰團隊的機會,推銷美軍在南海部署行動是浪費錢的觀點。

二○一七年五月,王湉和另外三名與中國政府有關聯的人趙剛(Zhao Gang)、湯本與李肅(Li Su,譯音),以加州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委員史堤爾(Shawn Steel)賓客的身分,參加僅限受邀出席的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領導階層會議。

三人會後都向包括羅援在內的一批中國政治人物簡報與共和黨高層接觸情況。另外,這三人二○一六年曾經在中國一起出席一場被稱為美中安全對話的閉門會議,中方由習近平私人顧問率領,在會中表達希望川普勝選或許使美國減少對亞太地區的投入。

聯邦選舉規範禁止外國人以任何角色在美國政黨委員會決策過程發揮作用,外國政府說客必須向司法部登記,但是司法部外國代理人資料庫中不見王湉的名字。

王湉回應,強調與中國政府沒關係;趙剛說參與聖地牙哥會議出於「學術興趣」,中國政府未出資;李肅也說是個人身分參加。

湯本夫婦另於一七年六月捐三十萬美元給「川普必勝」,換得參加川普在華府川普國際飯店的募款活動,他帶著趙剛,以及有中國軍方投資背景的軍事通訊和衛星設備商「華訊方舟」董事長吳光勝出席。

湯本曾在環球時報撰文指參加該次活動是「中國民間外交」,與總統互動「可以尋找到科技貿易自由的突破口」。根據華訊官網紀錄,吳光勝行前曾與北京的統戰部領導階層會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