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公民遭起訴 加總理轟中國懷  政治目的

加國卑斯省最高法院去年三月審理孟晚舟引渡案時,民眾到場舉牌聲援淪為「人質外交」犧牲品的史佩弗(左)、康明凱(右),籲中方放人。(路透檔案照)

加國卑斯省最高法院去年三月審理孟晚舟引渡案時,民眾到場舉牌聲援淪為「人質外交」犧牲品的史佩弗(左)、康明凱(右),籲中方放人。(路透檔案照)

2020/06/24 05:30

遭控境外刺探國家秘密等罪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針對中國政府十九日以境外刺探國家秘密等罪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史佩弗提起公訴一事,加國總理杜魯道廿二日批評中國一年半以來拘留這兩人係基於「政治目的」;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同日聲援加國,要求中國政府立刻放人。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一連兩天回擊,先稱此案無關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在加國被捕事件,再強調孟案就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美、加有何顏面和資格大談「政治動機」。

龐皮歐聲援 要中國立刻放人

龐皮歐強調,中國政府正式起訴康、史的指控毫無根據,全出於政治動機,美方反對中方利用「不法拘禁」加國公民來威迫加拿大。他呼籲中國遵循《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讓加拿大領事探視這兩位加國公民,「中國禁止這類探訪已近六個月,全世界對這兩名加拿大人的狀況一無所知。」

杜魯道上週已對中方正式起訴康、史一事表示「失望」。他廿二日再指出,中國為了對加拿大「獨立司法體系」審查孟晚舟一案施壓而做出的「政治決定」令加國感嘆,無法接受中方任意拘留加拿大公民。他強調,此事「令人深感關切」,不僅因涉及加拿大人,也關乎「眼見中國利用任意拘禁做為政治目的的一種手段」之全球世人,澳洲、英國、法國、德國、歐洲聯盟等全球盟友群起反對中方「人質外交」,正是「因為他們非常清楚,這種事可能有天輪到他們。」

中國稱「無關孟晚舟被捕」

趙立堅則是一連兩天嚴批美國與加拿大。他廿二日稱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嚴重政治事件,美方的目的是為了打壓中國高技術企業和華為公司,而加拿大則扮演了美方幫兇的角色,並稱拒絕加方探視是考量疫情的通盤安排,並非針對加國公民。趙立堅廿三日再質疑,為何美、加任意逮捕孟晚舟就是「司法獨立」,還說「不正當拘留」和「任意逮捕」的大帽子讓美、加戴上最合適不過。

孟晚舟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一日在加拿大溫哥華市轉機被捕。同月十日,中國逮捕曾任加國外交官的國際危機組織(ICG)東北亞資深顧問康明凱,以及在中國邊境經營北韓旅遊業務的加國公民史佩弗,指他們從事危及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上月廿七日,加拿大卑斯省最高法院認定孟晚舟犯行符合美、加兩國「雙重犯罪」標準,支持檢方繼續羈押及持續進行引渡美國程序;本月十九日,中方正式對康、史提出公訴,指前者涉嫌境外刺探國家秘密、情報罪,後者則涉及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若罪名成立,依中國刑法可判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廿二日譴責中國基於「政治目的」,任意拘留加國公民康明凱、史佩弗。(路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廿二日譴責中國基於「政治目的」,任意拘留加國公民康明凱、史佩弗。(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