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天106例 北京16區逾半淪陷

北京市一群戴著口罩的醫護人員正前往篩檢中心,準備為曾到新發地批發市場,或曾接觸高風險族群的民眾進行篩檢。(法新社)

北京市一群戴著口罩的醫護人員正前往篩檢中心,準備為曾到新發地批發市場,或曾接觸高風險族群的民眾進行篩檢。(法新社)

2020/06/17 05:30

11市場關閉 嚴控離京人車 中小學今起停課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市十五日新增廿七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截至十六日止已累積一○六起確診病例,北京市十六個區中,僅剩七個區未受第二波疫情影響。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坦承,首都疫情形勢十分嚴峻。此外,北京市的疫情已經擴散至三省,除了十三日出現確診病例的遼寧省外,河北省十五日也新增四起確診病例,四川省則新增一起病例,皆與北京市的病例有關。

出租車禁離京 大學生延後返校

北京當局已嚴格控管高風險人員離京,離開北京的出租車、順風車服務全數暫停。而原先因疫情緩和,北京陸續開學的大學,也允許學生視情況延後返校。晚間北京市宣布,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上調至二級,嚴格進出北京管控;中小學則自十七日起一律停課。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言楷十六日指出,北京市共有十一個市場遭關閉,並且已有二百七十六個農貿市場、三.三萬間餐飲服務單位完成消毒。

十六日最新關閉的是北京西城區廣外天陶紅蓮菜市場。該市場有一名往來新發地市場人員十四日確診,當局自十六日凌晨兩點對廣外天陶紅蓮菜市場周邊七社區實施封閉管理。

日篩9萬人 入境他省須隔離

第二波疫情爆發後,北京市也著手擴大病毒的篩檢能量,並調查出自五月三十日以來去過新發地市場的人數約為二十萬,正以社區為單位安排核酸檢測及居家觀察。目前北京單日核酸檢測能量已超過九萬人,但北京市人口逾二千萬,仍不夠在短時間內全市普篩。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十五日晚間強調,北京市不需要全面普篩,也無須調高響應級別,呼籲其他地區不必將全北京市都列為中高風險地區。但中國部分省份或城市,已要求從北京市入境的民眾必須接受隔離檢疫。

未來疫情發展方面,吳尊友指出,由於北京市在十一日出現第一起確診病例後,很快就做出有效的反應,加上推算先前已感染者,應該是在十六、十七日兩天發病,因此這兩天的新增確診病例數將決定本次爆發是否能獲得控制。

人口倍於武漢 封鎖代價過高

美國新澤西州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全球衛生研究中心的黃延中教授指出,北京市的人口倍於武漢市,全面封鎖無論是在社會、經濟、政治方面的代價都過高。

世界衛生組織(WHO)十五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表示,鑒於中國最近爆發的第二波疫情,更多科學家應該去調查疾病的群聚病例,進一步分析驅使疾病擴大傳播的因素,必須仔細、系統性、詳盡地調查疫情的群聚案例,才能真正看到事情始末。WHO的官員正在追蹤北京市這波疫情的源頭,並密切監控疫情發展,WHO北京辦公室已經與流行病學家與衛生專家合作,以獲取更多資訊。

受疫情影響,北京市許多小區改採封閉式管理,一名外送員因此在小區外被維安人員攔下。
(路透)

受疫情影響,北京市許多小區改採封閉式管理,一名外送員因此在小區外被維安人員攔下。 (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