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日增57武肺確診 4月以來新高

2020/06/15 05:30

北京市出現數起與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相關的武漢肺炎病例後,當局緊急關閉市場,並封閉式管理市場周邊的小區。(法新社)

新發地市場周邊4.6萬人全面篩檢

〔編譯黃靖媗、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中國繼十一、十二日出現七起武漢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後,十三日又新增五十七起確診病例,刷新四月以來單日新增病例紀錄,其中三十八起為本土病例,三十六起位於北京市。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出,另兩起病例位於遼寧省,曾與北京確診者接觸。十四日上午北京再新增八起確診病例,皆與豐台區的「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有關,當地已進入「非常時期」,將進一步擴大核酸檢驗範圍,嚴控進入北京的人員、貨物,並呼籲五月三十日後出入新發地市場的民眾通報。

供應北京逾8成農產 新發地市場因疫情關閉 掀囤菜潮

北京已關閉可能為疫情爆發地的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計畫全面篩檢新發地市場周邊小區的四.六萬居民,並將豐台區花鄉列為高風險地區,豐台區其他部分、大興區部分地區,與西城區部分地區,則被列為中風險地區。北京市疾控中心研究員楊鵬聲稱,全基因組測序發現,病毒是「從歐洲方向來的」,可能是污染的海產品或肉類,或是進入市場的人透過分泌物進行傳播。

北京已關閉可能為疫情爆發地的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由於北京逾八成農產品供應來自新發地市場,導致市民恐慌,掀起一波「囤菜潮」。(法新社)

北京市逾八成農產品供應來自新發地市場。新發地市場因疫情關閉,讓不少北京市民相當恐慌,掀起「囤菜潮」,當局急忙透過十三日的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宣布因應新發地市場休市,原於市場內的蔬果交易,將移至指定區域進行,民眾毋須囤菜。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解釋,北京出現本土傳播疫情的原因,較可能是批發市場內的肉類與海鮮上有病毒,但也不排除人員將病毒帶進市場。不過,北京市在這波疫情爆發前,已有超過五十天沒有確診病例,目前篩檢結果為陽性的病患,近期都沒有出國、出省的紀錄,因此病毒經由進口貨物傳入北京的可能性較高。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說,目前已對兩例病毒樣本基因序列做分析,初步結果顯示,這次疫情的病毒株不像是中國第一波疫情的類型,北京市的疫情若未妥善處理,恐將釀成中國第二波疫情。

我未來開放邊境 對中「難評估」

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對於未來我國開放邊境,恐怕中國比較難評估。指揮中心預計最快週三記者會時向外界公布重要經貿商務人士來台方案,莊人祥提到,仍是按先前所提依照疫情規模、檢驗量能、資訊透明度、雙邊互惠等指標評估,再將國家分類,要求進行不同的檢疫措施。

是否中國商務人士來台也涵蓋其中?莊人祥提到,北京現在流行的病毒株與先前不同,有可能是境外移入所造成,坦言中國疫情「比較難評估」,相關疫情的進展都會影響開放的時程,現在一切都還在討論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