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爆第2波疫情 啟動戰時機制 篩檢上萬人

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淪為最新疫區,至少七名接觸者確診。(路透)

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淪為最新疫區,至少七名接觸者確診。(路透)

2020/06/1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市的武漢肺炎疫情疑似捲土重來,十一日至十三日已傳出七起本土案例,患者全都與豐台區「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或其他五間市場有所接觸,傳播途徑與湖北省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雷同,引發憂慮。當局已宣布豐台區啟動「戰時機制」,緊急關閉六間市場及管制十一個住宅社區,並對上萬名密切接觸者展開病毒核酸檢測,已知有四十六人呈陽性,並發現四十組環境樣本呈陽性。

傳出7例 都與市場有關

北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指出,十一日確診個案月初曾到新發地市場採購,且近兩週並未離開北京,也不曾密切接觸外地人士。十二日確診個案中,有兩人為「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的同單位員工,他們曾赴新發地及另五間市場進行品管工作,其中一人近兩週曾到山東省青島市出差,另一人則沒有。另外四人則都曾接觸新發地,其中三人為攤商、一人為顧客,他們近兩週均未離開北京或接觸外地人士。

切鮭魚砧板上 驗出病毒

當局已篩檢一九四○名市場從業人員,在新發地五一七例樣本中,驗出四十五例陽性,另在海淀區一間市場發現一例陽性,且是新發地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這四十六人目前均無症狀。當局也在市場和超市蒐集五四二四份環境樣本,並驗出四十例陽性,包括在切鮭魚的砧板上驗出病毒。新發地市場等六間批發市場已全面或部分關閉,並由武警和公安把關;由於新發地佔全北京七成蔬菜、八成水果供應量,當局已緊急安排兩處臨時交易所,確保供貨無虞。

豐台區區長初軍威宣布十三日起啟動「戰時機制」,成立現場指揮部,對新發地市場周邊的十一個住宅社區進行封閉式管理,安排專人看守,附近的九所小學和幼兒園也立即停課。鄰近的京開高速公路匝道將採取交通管制,長途客運站也暫停營運。北京雍和宮及國家大劇院等旅遊景點,同樣暫停開放,市內所有運動賽事活動也一併暫停。當局將全面篩檢五月卅日後與新發地市場有密切接觸者,估達上萬人。

疫情似已擴散至遼寧

由於感染源頭不明,北京市有四個地區率先把疫情提升至「中風險」。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似乎已往外擴散。遼寧省十二日通報新增二名境外無症狀感染者,均為北京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大連市疾控中心十三日發布緊急通知,呼籲市民近期勿前往北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