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抗疫獲肯定 小池爭取連任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五月二十二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都內疫情狀況。(法新社)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五月二十二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都內疫情狀況。(法新社)

2020/06/13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二日報導〕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十二日宣布將參選連任。東京都知事選舉預定本月十八日公告,七月五日投開票。由於執政的「自民黨」找不到有力人選,確定不會推人出馬,目前約有十五人表態參選,小池具有執政優勢,預料東京奧運延期及武漢肺炎疫情應對等將成選戰焦點議題。

原屬自民黨的小池在未獲黨內提名的情況下,二○一六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最後以超過二九一萬的票數,高票當選東京首位女性知事。六十七歲的小池在記者會中表示,四年前她抱著從懸崖往下跳的決心投入選舉,這次她依舊不會爭取政黨推薦,將全力尋求都民支持。

小池當選東京都知事後主導成立「都民第一會」地方政團,集結挺小池的議員快速壯大,小池也在二○一七年六月退出自民黨,成為都民第一會代表,聲望如日中天。同年九月挺小池勢力成立「希望黨」參與眾議員選戰,「民進黨」候選人則以「靠行」方式期望分享品牌利潤,但希望黨選舉結果未如預期並泡沫化,民進黨也因此分裂。

支持度近七成 三年新高

回歸都政的小池全力投入東京奧運籌辦工作,今年遇到了武漢肺炎疫情,東京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後,小池在規劃都內停業範圍和中央不同調,曾說出「以為是社長,沒想到只是中層管理職」的名言,對於都知事權限受限表示無奈。根據JX通信社一日的民調,小池支持度達六十九.七%,為近三年新高;更有七十六.六%的受訪者肯定她的抗疫工作。

東京都疫情的最高峰曾有單日破二百人確診的紀錄,目前疫情已逐漸穩定,十一日宣布第三階段重啟經濟措施,各行業於十九日起全面恢復營業。小池表示,與病毒的對抗還沒結束,她將確實為第二波疫情的到來做好準備。

目前15人有意角逐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目前有十五人有意出馬角逐東京都知事,其中較受矚目的「立憲民主黨」和「共產黨」等在野黨將聯手推薦前日本律師聯合會會長宇都宮健兒,還有「日本維新會」將推薦的前熊本縣副知事小野泰輔,自民黨則已確定不推人選。另外,「保護國民免受NHK傷害黨」黨魁立花孝志也表態出馬,新創企業名人堀江貴文和演員出身的「令和新選組」代表山本太郎則在考慮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