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假訊息 推特刪17萬中國網軍帳號

社群媒體巨擘推特十二日宣布已刪除超過十七萬個中國網軍帳號,這些帳號發布的推文絕大部分是以中文書寫,內容除了有利中共的敘事,還有針對香港民主抗爭、武漢肺炎與台灣等議題的不實訊息。圖為推特商標的3D列印模型。(路透)

社群媒體巨擘推特十二日宣布已刪除超過十七萬個中國網軍帳號,這些帳號發布的推文絕大部分是以中文書寫,內容除了有利中共的敘事,還有針對香港民主抗爭、武漢肺炎與台灣等議題的不實訊息。圖為推特商標的3D列印模型。(路透)

2020/06/13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社群媒體巨擘推特(Twitter)十二日表示,已刪除超過十七萬個據信與中國政府有關的網軍帳號,這些帳號專門發布有利中國共產黨的內容,同時針對香港民主抗爭、武漢肺炎以及台灣散佈假訊息。中方對此反稱中國才是假訊息的最大受害者,並要求推特刪除抹黑中國的帳號。

利用社群平台 專發有利中共的推文

這是美國科技界阻止各國政府利用社群媒體平台散播利己論調的最新發展。去年八月,YouTube、臉書(Facebook)與推特首度刪除數千個由中國政府支持,主要散播香港示威不實訊息的帳號。

根據推特表示,這些帳號的推文內容絕大部分是中文,「散播有利中國共產黨的地緣政治敘事」,被刪除的理由是違反推特的平台操控政策;其中兩萬三七五○個帳號已形成「高度參與核心網絡」,專門發表有利北京當局的推文;另外還有十五萬個「擴音器」帳號,負責轉推核心帳號的推文。

鎖定海外中文網友 散布港台美假訊息

一如YouTube、Google與臉書,推特在中國遭網路防火牆阻擋而無法使用,但中國外交官與官媒近年來卻紛紛在這些盛行於西方世界的社群媒體上開設帳號進行大外宣。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發現,推特雖在中國遭禁,但這些被刪除的中國網軍帳號針對的是海外中文網友,刻意在香港抗爭、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武肺與台灣等議題上帶風向;有關香港的推文所佔比重最大,達三十二%。

核心帳號 都在週一到週五上班時發文

推特指出,兩萬多個核心帳號在二○一八年一月到二○二○年間總共發表三十四萬八千多條推文,發文時間絕大部分是在週一到週五的北京上班時間,週末的貼文量就下降;近八成帳號沒有跟隨者,九成五的跟隨者少於八個。

針對推特刪網軍帳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十二日反控推特雙重標準,否則為何不刪除那些有組織性地來攻擊抹黑中國的推特帳號。至於有愈來愈多中國外交官使用推特,華春瑩認為這是入鄉隨俗、與外國民眾交流的方式與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