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控中散布疫情假消息 破壞民主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十日公開指控中國與俄羅斯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散播不實訊息,企圖分裂歐洲社會、洗白自身形象。(法新社)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十日公開指控中國與俄羅斯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散播不實訊息,企圖分裂歐洲社會、洗白自身形象。(法新社)

2020/06/1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歐洲聯盟十日點名指控中國散播有關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的不實資訊,將之與俄羅斯並列為企圖在歐洲社會製造分裂、破壞民主與藉此擺脫防疫不力污名的藐視法律國家。中方則暗嗆歐盟雙重標準,並稱中國才是不實訊息的受害者。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era Jourova)是在發布一份協助歐盟會員國促進事實與打擊不實訊息的報告時,做上述表示。喬霍瓦說,來自內部及外部不實訊息的浪潮,在新冠病毒蔓延全球期間席捲歐洲;其中外部不實訊息來自外國行為者與特定第三世界國家、特別是俄羅斯與中國,透過在歐洲展開有關武肺的針對性影響行動與不實訊息運動,來破壞民主辯論與強化其自身形象。她警告,武肺全球大流行顯示,不實訊息不僅會奪走人命,也會破壞公權力的回應與所採取的步驟,損及民主健康。

這是歐盟迄今最高階官員對北京當局處理武肺疫情資訊所做的最強有力批評。歐盟過去在論及對抗假訊息時通常劍指俄羅斯,而今正式將中國列為散播不實資訊者,外界關注此舉是否會影響雙邊關係。不過,同時出席這場記者會的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說,歐盟是在應對假訊息,而非與中國對抗。他稍早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時,曾向王毅表示,「歐洲不會與中國進行任何形式的冷戰」。

也呼籲臉書與推特加強查核

針對歐盟的指控,中國駐歐盟使團十日指出,中方才是虛假資訊的受害者,並反咬歐盟一方面在打擊假訊息的文件中選擇性提及中國,一方面卻對蓄意反華與違背科學、真正的虛假資訊不聞不問。

除了點名中俄發動不實訊息運動,歐盟還呼籲臉書與推特等社群媒體平台強化事實查核工作,以及標註與打擊其平台上的不正確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