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立法會過半 港民主派將辦公民初選

(路透)

(路透)

2020/06/10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將於九月舉行立法會議員選舉,民主派盼取得超過半數、三十五席以上的席次,為了整合民主派力量,爭取最大當選機會,經協調後將於七月舉行公民投票初選,找出最受選民支持的人選,以此決定參選名單。

推動初選和協調參選名單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九日與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召開記者會,表示將針對五個地區直選、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俗稱超級區議會)以及衛生服務界功能界別推出參選名單,在九龍東選區推出五張參選名單、新界西選區六張、新界東七張、超級區議會四張名單,九龍西和港島選區將待公民投票後決定。

香港本屆立法會由七十名議員組成,其中三十五名經地方選區直接選舉產生,其餘三十五名經功能界別選舉產生。功能界別代表社會上不同界別。立法會共有二十九個功能界別,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選出五名議員,勞工界選三名議員,其餘二十七個界別各選出一名議員。

戴耀廷說,民主派在去年區議會選舉中拿下一七○萬票,希望七月初選能有這一七○萬票中的十%、即至少十七萬人參與投票,預計設立至少兩百個投票所,七月十一到十二日初選兩天期間,須憑身分證資料驗證身分,透過智慧手機以二維條碼進入投票系統投票。負責選務行政的民主派交流平台「民主動力」將發起眾籌,目標三五○萬港幣。初選公投報名日期為六月十三到二十日,凡認同民主派爭取立法會過半席次的團體和人士都可報名參選。

由於北京堅決制定香港國安法,戴耀廷和區諾軒都說,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可能是港人的「最後一役」,因此,這次初選公投十分重要,「35+、立法會過半,是報效市民的最好里程碑」,民主派會用最好的準備,為港人爭取最好的願望。至於若有通過初選的參選人遭取消參選資格,戴耀廷說,將由遭取消資格者直接指派「Plan B」(備案人選),該人選會獲得協調機制的認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