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堅持抗爭 香港勇武派、和理非有共識

香港「反送中」抗爭九日屆滿一年,站在第一線的「勇武派」和堅持「和理非」路線者均表達持續抗爭的堅定立場,強調此乃香港未來唯一出路。(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反送中」抗爭九日屆滿一年,站在第一線的「勇武派」和堅持「和理非」路線者均表達持續抗爭的堅定立場,強調此乃香港未來唯一出路。(法新社檔案照)

2020/06/1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去年強推「逃犯條例」修訂案引發當年六月九日大規模「反送中」運動已滿週年,加上中國政府上月底決定強推港版國安法,過去一年挺身爭取民主的「反送中」港人動向備受外界關注。在外國媒體接觸下,多名曾在前線的「勇武派」及堅持「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路線者不約而同表達堅持繼續示威的立場,強調此乃香港未來的唯一希望。

「反送中」運動已有多達九千名抗議者被拘,部分恐因暴動罪面臨長達十年刑期。為此,流亡台北的廿一歲「勇武派」Daniel告訴美國之音,對抗極權是責任,他不會恐懼。

Daniel自幼喪父,娘家在中國的母親也和許多港人一樣,只想賺錢。他站上抗爭最前線,飽受「黑警」伺候,回家還得被家人數落為「遭美國人給錢、在香港搗亂的年輕人」。

流亡來台港人︰香港現狀 像台灣當年白恐

直至七月一日衝進立法會,警方布袋霰彈射中他的腿,帶傷回家的他才終於感受到政治意見相左的母親心痛。他和隊友七月初就先來台避風頭,同時研究台灣近七十年來民主運動歷程,因為「極權只是換了個面貌,不停重複地上演,台灣以前白色恐怖時期發生的事情,跟現在香港發生的一模一樣…可能這種歷史都是(香港)的未來。」流亡台北的港人一度多達兩百人,但多已返港。當中許多人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半夜總以為聞到催淚瓦斯;但有更多是像Daniel,不停拿手機關注香港局勢,「眼睜睜地看著他們受害,這是最大惡夢。」

過去不關心政治的四旬香港男子阿強則向英國廣播公司回憶道,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去年八月六日買雷射筆卻被警方指為「攻擊性武器」,是促使他投身和平示威的轉捩點,也因遭警方武力對待,以致他逐步增加頭盔等裝備,成為「前線手足」一員,直至今年初因「非法集結」被捕。但他不怕沒工作,還養成光顧支持民主派「黃店」的消費習慣。

在中資企業工作的三旬男子阿健則表示,參加示威的同事被電視拍到後,因「違反公司守則」被開除,人心惶惶成了中資企業旗下港人的真實心聲。公司近日更「呼籲」他們支持港版國安法並連署,不簽就被約談,多人因此選擇辭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