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賊喊捉賊 中國官員︰港人逼出國安法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八日發表網路演說,聲稱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的立法授權,是被香港的反對勢力所迫。(路透檔案照)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八日發表網路演說,聲稱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的立法授權,是被香港的反對勢力所迫。(路透檔案照)

2020/06/09 05:30

張曉明︰2047後命運 看港人表現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今年二月才從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降為副主任的張曉明八日聲稱,中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港版國安法」的立法授權,是被香港的反對派和激進勢力所逼,「現在到了『打開窗戶說亮話』、一語道破的時候了」,提醒港人思考主權移交中國五十年、即二○四七年後的香港命運;香港必須有所表現,屆時才能獲得人大給予新的「一國兩制」授權。

香港政府八日舉行「香港基本法」頒布三十週年的網路研討會,張曉明以「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為題發表演說。他引述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一九八七年四月十六日接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的談話,聲稱香港當前情勢已到中央「非干預不行」的程度,因為香港內外的反中、反共勢力,「不只要搞亂香港,奪權變天,還要推翻國家政權,顛覆中共的領導及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企圖將香港「變成外部勢力反中反共的橋頭堡」與「一枚牽制和壓制中國發展的棋子」。

稱全面直選破壞一國兩制

張曉明點名香港的反對派和激進勢力將北京的克制忍讓當作軟弱可欺,以及香港媒體對中國做各種負面報導,因此「中央出手既是勢在必行,也是理所當然」。若任憑香港局勢由反對派與外部勢力主導,實行香港特首和立法會議員全面直選,只會陷入惡性循環,「一國兩制」亦可能被毀於一旦。

針對二○四七年後「一國兩制」的命運,張曉明則暗示,「香港拿什麼樣的紀錄來獲得屆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代表的全國人民的新的授權呢?」無論香港發生什麼,也不管「外面的人」怎麼說、怎麼做,全國人大常委會都將依法完成港版國安法立法,讓「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裝上了殺毒軟體」,運行得更安全、更順暢、更持久!

張曉明說,「一國兩制」的實踐已進入中期,有不少值得反思與改進之處,因此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等國際知名學者提出,「香港需要『二次回歸』」。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在會中呼應,港府會全力配合立法。

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自二月升格為領導小組後,成員在日前首度亮相。除兼任組長的國務院總理韓正,還新增公安部長趙克志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兩名副組長,使副組長多達六人。港澳辦的編制比照最大部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外界視為旨在「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