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港人 英7名前外相倡設國際監督小組

香港民眾一日持續揮舞港英旗和「光復香港」旗幟,反對中國強行訂立「港版國安法」。
(路透)

香港民眾一日持續揮舞港英旗和「光復香港」旗幟,反對中國強行訂立「港版國安法」。 (路透)

2020/06/0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準備在香港實施破壞「一國兩制」的國家安全法,英國政壇的反彈聲浪與日俱增。英國七名跨黨派的卸任外交大臣,近日罕見聯合致函首相強森,促請強森帶頭號召七大工業國集團(G7)盟邦,共同成立「國際聯絡小組」(international contact group),以便監督並回應香港危機。

這七名前外相分別為芮夫金(Malcolm Rifkind)、貝克特(Margaret Beckett)、赫格(William Hague)、杭特(Jeremy Hunt)、米勒班(David Miliband)、歐文(David Owen)及史卓(Jack Straw),他們強調,必須由英方、而非美國總統川普,來領導全球應對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當務之急是與盟邦成立國際聯絡小組,以協調聯合行動,類似一九九四年由美、英、法、德、義、俄等國成立,以處理前南斯拉夫衝突的組織。

持BNO護照 有機會取得英公民權

七名前外相提醒英國政府,許多國際夥伴都在等待英國做出更多表態,「身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方,英國必須領導和協調國際社會,對香港危機做出回應,以確保『一國兩制』的完整性」,且英國在法律、道德上都對港人負有責任。赫格日前也向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表示,國會必須敢於提出帶有風險的倡議,「我們現在必須迅速做出回應,尤其若美國的全球領導角色弱化,英國必須準備好主動承擔。」

首相官邸發言人重申,英方已率領國際夥伴敦促中方在港版國安法一事上三思。現任外相拉布五月卅一日則表明,「港版國安法」非常明顯違背香港自治,若中國不停止立法工作,英方不會漠視,亦不會背棄對香港的承諾,將會更改「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者在英居留條件,居留期從六個月延長為十二個月,並有機會取得公民權,估有三百萬名港人及其親屬符合資格。

下院外委會主席籲聯合台日韓抗中

與此同時,英國執政黨「保守黨」資深議員、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五月卅一日受訪時,形容中國為「暴政」(Tyranny)國家,若中國持續「破壞規則」,英方應「重新思考」與中國的夥伴關係,亦可與同樣抵禦中國壓力的日本、南韓及擁有華人民主的台灣結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