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習近平對撞川普大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廿八日均出席第十三屆中國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並在表決授權制定「港版國安法」時按鍵投票。(法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廿八日均出席第十三屆中國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並在表決授權制定「港版國安法」時按鍵投票。(法新社)

2020/05/29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人大昨天如期一面倒通過「港版國安法」,為香港的鳥籠民主與自由,正式蓋上黑布套。接下來,美國川普政府的報復措施也將隨即登場,套句中國總理李克強的形容,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這兩個「最大」對撞之後將會如何?恐怕,自一九七二年尼克森走進中國以來,現在是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了近五十年的所有累積。

這個局面,無法以兩列火車遭遇來比喻,因為從雙方的行為動機,以及各自擁有多少對抗籌碼的軍備競賽而言,實力相距十分懸殊;習近平的冒進之舉,對其個人的權力保衛即使是短多,但是中國整體的政治倒退與可能迎來的經濟挑戰,則肯定是嚴峻的長空。

因為客觀比較,習近平決定在這個時候於香港問題上與川普「硬碰硬」,有幾個先天上的弱勢,他可能沒計算到,或是早就知道,但迫於現實,不得不為。

首先是時機問題。過去幾個月,全球為了穩控疫情付出相當慘烈的代價,北京若以為自己已經初步立穩腳步,可以出其不備,事實剛好相反,現在是老美正在氣頭上,有拳沒理由揮舞的時刻。而國際上,全是受害者聯盟的成員,他們就算沒站在川普同一邊,頂多也是不出頭,絕不會為中國緩頰,何況更多的是暗自叫好,希望給中國痛擊的沉默力量,北京很容易就陷入孤立。

其次是戰場問題。習近平選擇在中國特區,對自「反送中」以來的香港亂局,希望做個最終的了結,也給其他各省份提供殺雞儆猴的借鏡,若以為這是中國內政,外國不得干預,情況可以相對單純,這是又一個錯判。香港長期以來做為面向國際的金融中心,多少的各方利益總集於此。何況,中國是要以收回自治,將香港一制化,公然撕毀「中英聯合聲明」,不論從政治的現實與議題的道德上,川普都具有介入的正當性。

最要害的是,美中爭執的標的是香港,等於戰場在中國內部,兩軍在香港相互激戰,不免就地破壞,就算北京最後取得慘勝,也是失敗。美國打算將給予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收回,即是一例。

其三是格局問題。很明顯,習近平打的是小算盤,他拿香港來興事,讓人大常委與代表們有活可幹,不但安度兩會會期,也鎮壓疫後的國內不安,此外,很難有外拓的目的與效應。川普則不然,他既有十一月的大選非要拚鬥過關不可,更有維持「美國繼續偉大」的國際霸主地位必須鞏固,動機與出發點,完全不在同一個層次上。

換言之,習近平顧的是政權的小局,川普還要兼顧世界的大局。基本上,準備要打什麼樣的仗,就會拿出什麼樣的砲彈,盤算可以做出多大的犧牲,預為鋪陳多少的配套善後,如此一比,還需要問後果將會如何嗎?

李克強昨天講:「中美兩個主要經濟體脫鉤,對誰都沒有好處,也會傷害世界。」這雲淡風輕,說得勉強,美中關係已經走到臨界點,中國竟還刺破表面張力,給了脫鉤最大的助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